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曦澄/追凌】惊!江宗主竟公然调戏蓝氏子弟,姑苏蓝氏又为何掀起美白热潮?


一个很沙雕的脑洞,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蓝家人天天戴着抹额晒太阳,他们摘下抹额后会不会有一条白杠在头上啊_(:з」∠)_

原作中关于抹额没提到的点我就都作私设来写了!
人物ooc预警,双杰和好设定。
cp曦澄 追凌 忘羡

————————————————————————
1

云深不知处,求学子弟的朗朗书声顺着纵横贯通于仙山楼阁之间的水系,幽幽飘来。微风轻抚,带着丝丝暖意,遍山翠色欲滴,层林尽染。杨柳婆娑,树影斑驳,绿荫之下,是两名面容姣好的男子,一个一袭素白,一个一身紫袍。

“江宗主,涣心悦你。”蓝曦臣直视着对方,深情款款。

江澄像触了电一般避开蓝曦臣的目光,低着眼睑,不知往哪儿看,耳根微红,答案不言而喻。

蓝曦臣对江澄的一举一动都了然于心,便摘下自己的抹额,一边牵过江澄的手将抹额放在他手心,一边说:“江宗主知道抹额对于我们蓝氏的含义,我现在就将抹额——”

“——噗”蓝曦臣还没说完就见江澄突然表情一滞,羞涩的神情一扫而空,突然笑出声。

蓝曦臣一脸疑惑地盯着他,江澄反而笑得更大声了。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晚、晚吟?”蓝曦臣的表情由疑惑变为惊恐。

“哈哈哈哈哈哈哈,蓝、蓝曦臣哈哈哈哈,你、你先把抹额戴回去,离我远点先哈哈哈哈哈哈哈——”江澄边笑边把抹额塞回蓝曦臣手里,又后退了几步,别过头去擦笑出的眼泪花。

蓝曦臣的表情由惊恐变为难以置信:晚吟把抹额退回来了,这是拒绝我的意思吗?难道是我意会错了?还是我摘下抹额的样子很有趣吗?不会啊应该很好看的吧!所以晚吟他到底在笑什么啊。

江澄并不是故意笑出声的。

这其实不怪蓝曦臣,人人都知道太阳晒久了皮肤会变黑这个常识,蓝家人成天佩戴着抹额,在外任凭日晒风吹也不曾摘下,除了雨天几乎不会打伞遮阳,所以当蓝曦臣取下抹额时,可想而知,脸上黑白分明,一条雪白锃亮的抹额印留在额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江澄本以为蓝曦臣的皮肤已经是白嫩如霜了,没想到额头这道印记更胜一筹。

江澄为自己笑出猪声这件事原地深刻反省了一会儿。当他强忍住笑意回过头去看蓝曦臣时,对方已经戴好抹额,正可怜巴巴地站在一旁望着他。江澄觉得自己这么欺负老实人有些过分了,便清了清嗓问:“不知蓝宗主平日是否仔细看过自己取下抹额的模样啊?”

蓝曦臣眨眨眼,有些困惑,不知江澄问这问题的目的,但他仔细回想一下,自己平日都是全身穿戴好了才往镜上瞧一眼,觉得得体便出门了,晚上睡前也并不会像女子一样坐在镜前梳理个半天,基本是洗漱完,叠好衣服就躺下了,所以蓝曦臣对着江澄摇了摇头。

“那江某现在邀请蓝宗主去溪边观赏一番。”还没等蓝曦臣说什么,江澄就兴冲冲地扯过他的手臂,无视了蓝曦臣“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的念叨,小跑着把他往溪边拖。

来到溪边,蓝曦臣看了看闪着波光的清水,又瞧了瞧站在一旁的江澄,好像在说“你到底想让我怎么做”,接收到蓝曦臣发来的信号后,江澄有些急切道:“你快取下抹额照照呀,这周围没人你放心!”

蓝曦臣自然是都顺着江澄的意思来,便取下抹额,弯下腰,身体微微向前探去,看到水中自己的倒影。

不一会儿,蓝曦臣飞速把抹额系了回去,起身,甩袖,掸尘,深呼吸,微笑,一气呵成。

见蓝曦臣动作这般迅速,江澄又乐了,笑道:“蓝曦臣啊,我劝你还是多注意防晒,别到时候让这印记越来越深啊。”

“晚吟这是在嫌弃我?”

“那倒没有,就是怕被其他人瞧见,在背后笑话你。”

“除了晚吟,我不会在其他人面前取下抹额。”

“凡是要有个准备嘛,万一哪天出门急给忘了——诶!”江澄突然想起了什么,眼睛一亮:“要这样想的话,你们蓝家子弟不都该是如此了吗,连蓝忘机和蓝老先生也——哈哈哈哈哈哈!对了,蓝忘机是不是在授课啊,我要去看看!”

蓝曦臣刚说出个“别”字,江澄就转身往兰室小跑着去,蓝曦臣不会像江澄那样快跑,却也加快了些脚步赶上去。

2

大家好,我是蓝景仪,不是我瞎,我好像真的目睹了一场大型绿帽现场。

刚正值午休,听学子弟陆陆续续从兰室离开,我只见江宗主冲进来,胸膛一挺,腰一插,手一指,下巴一抬,对着含光君不羁一笑:“蓝忘机,把你抹额取下给我瞧瞧。”

我顿时花容失色,偷瞄了一眼身边思追的表情也没雅正到哪里去。

含光君脸色顿时很精彩。其实也算不上有什么表情,只是和平时相比稍微丰富了一些。只见含光君蹙眉冷冷道:“江宗主这是何意?”

江宗主下巴好像抬得更高了,他说:“没什么意思,就想看看你额头。”

哇塞,这不是明目张胆的调戏嘛!然后含光君表情更糟了。这时候一旁的和事佬思追一见情况不对,马上上前一步,微微欠身拱手道:“想必江宗主定是知晓抹额对于蓝氏的含义,这样的请求恐怕有些不妥吧。”

听了思追的话,江宗主总算是有些恍然大悟:“哦,差点忘了你们蓝家规矩多,那我转过身不看你取,或者你自己去里屋取下怎么样。”

我心想这江宗主怎么这么不讲理,含光君凭什么要给你取抹额啊,况且连我们这些小辈都知道泽芜君对你用情颇深,你还在含光君这个有夫之夫这里瞎折腾什么,要是这场景被人传出去,后果不堪设想!不对等等,我突然有个大胆的...算了我胆小还是不想了。

果然,含光君微怒道:“不可能。”

江宗主一听也有些火了:“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哪儿来这么多讲究,摘个抹额都这么磨磨唧唧,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扯下来。”说着江宗主就向前迈了几步,好像真要去动含光君的抹额似的,含光君一急,后退几步抽出避尘横在胸前。

我一看大事不妙,作为云深纠纷调解大队的成员之一,我决定赶在事情变得更严重之前去把魏前辈叫来。

刚一跑出门我就撞到了匆匆赶来的泽芜君,泽芜君扶了我一把,问我怎么了,我来不解释,只慌忙抛下一句“泽芜君,江宗主和含光君又闹起来啦”便跑去找魏前辈了。

我找到魏前辈时,他正在逗兔子,我和他说了事情的经过后,他脸色一变,马上扯着我去找江宗主和含光君了。

当我俩噔噔噔地跑到现场时,泽芜君正挡在江宗主和含光君中间,含光君已经收起了剑,两人已没有刚刚那般剑拔弩张的氛围了,而且泽芜君正把手轻轻地搭在江宗主的上臂,好像在对他说些什么。

我心想着没出事真是太好了,便如释重负地说了句“含光君你们没事啊”,谁知魏前辈这个嗓门儿比我还大的完全没看清目前的情势,直接盖过了我的声音喊:“师妹,景仪说你向蓝湛求爱不成,恼羞成怒决定强上,还逼得蓝湛拔剑啦!厉害啊江澄,从来不知道你的思想和行动都这般狂野!”

放屁!我根本没说过那样的话!我说的明明是江宗主让含光君摘抹额给他看,含光君不肯,所以江宗主就想强行去摘,结果逼得含光君拔剑了!就路上这点时间你在脑子里瞎编什么剧情啊,大脑是装润色器了吗你!

果然,江宗主回过头狠狠瞪了魏前辈一眼,喝了声“你找死吗魏无羡,讲什么恶心话”,然后顺带地也白了我一眼。含光君倒是没搭理我,眼睛一直粘在魏前辈身上,正常正常,我们都习惯了。

可怜无助又弱小的我不敢再站在这战场的中央了。我悄悄挪回到思追身边,果然这时候只有站在思追身边才能找到安全感啊。我偷偷问思追到底是怎么了,思追把来龙去脉都和我说了一通我才明白江宗主这整得到底是哪出戏。

我想了想自己,额头的确有一条淡淡的痕迹在,但也没有太在意,反正每天戴着抹额别人也看不出来。

于是我问思追,你有吗,思追脸一红说有一点点,不过近段时间好多了,因为最近和大小姐混在一起的时间多,大小姐怕热,思追就会给他打伞,所以晒得没有之前那么厉害,反而有点白回来的迹象。

我为什么有种全场只有我一个人被抛弃了的孤独感,甚至想汪汪汪?

就我和思追聊天的这会儿功夫,魏前辈已经快整个人粘在含光君身上了,看他的样子也大概是明白了现在是个什么情况。魏前辈一边将含光君后脑勺的抹额带一圈圈缠在手指上把玩,一边乐呵呵道:“二哥哥你就给师妹看看呗,要不我帮你取下来?虽说有规矩在先,但你都已经是我的人了,就算你在别人面前摘个一百次,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不是吗!”

含光君抓住了魏前辈乱来的手说:“不可。”

两人这样闹来闹去,我看江宗主好像也没劲了,就见他挥挥手说:“罢了,不看了,方才多有得罪”。含光君淡淡看了他一眼,轻哼了一声,这段风波算是结束了。

——我以为已经结束了。

没想到那个不嫌事儿多的魏前辈又开口了:“哈哈,江澄,蓝湛这倔脾气你懂的,他不给看嘛就算了,不过咱们还不是有思追和景仪在嘛,小孩子而已,都还没嫁,哦不,是都还没喜欢的人,给你瞧瞧倒也无妨吧?”魏前辈最后那句话是看着我们说的,我立刻向含光君和泽芜君发出了求救信号。

泽芜君顺利接收到了我的信号并想要出来打圆场,可魏前辈又快一步插嘴:“蓝湛啊,我觉得你们这规矩确实该改改了,这抹额系在头上啊,真的不安全,一不小心就会闹出误会啊!”

我一听觉得魏前辈这话讲得太过随意,就跟他说:“魏前辈,这可是列祖列宗世世代代传下来的规矩,岂能说改就改呢?”

魏前辈似乎嬉皮笑脸地还想说什么,这时,含光君按住他说:“魏婴,不可胡闹。”魏前辈也就乖乖地把话憋回去了,可他又马上把头转向江宗主,问他刚刚的提议如何,江宗主听过后便盯着看了思追一会儿,缓缓抬起了手。

突然,身边的思追猛地往后跳了一步,这反应让我想到上次他不小心踩到兔子屎时的动作,也是如此迅猛敏捷。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想干嘛,就见他低下头,双手还不忘紧紧护住抹额,闭上眼,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大声道:“江宗主,恕晚辈不能答应您这个请求,晚辈头上这条抹额,只为阿凌摘,也只准阿凌碰,请江宗主见谅!”

我到底是为什么会觉得站在蓝思追旁边有安全感,我收回之前的话。还有,蓝思追,走好不送。

江宗主抬到一半的手忽然停住,慢慢握成了一个拳,关节正咯吱咯吱作响。江宗主怒视着思追,又一次顺带地白了我一眼,然后咬牙切齿地发问:“你说的是哪个阿凌啊?”

我,蓝景仪,又一次深陷战场中央。

3

江澄被蓝忘机这么一搅和,其实早就没兴趣看什么额头了,他刚刚也只是想报复一下蓝忘机罢了。他觉得看看蓝曦臣就够了,没必要再去看其他人,再说蓝忘机也决计不会答应他这个要求,想想自己也够无聊的,所以魏无羡最后那个提议他也是兴致缺缺,心想着挥挥手打发走这些小辈,谁知手刚抬起来,蓝思追突然受了惊般地什么都招了。

当听到蓝思追不紧不慢,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金宗主,金凌,金如兰”三个名字时,江澄觉得自己遭受了三倍的心肌梗塞,拳头差点就往蓝思追头上去了,好在蓝曦臣在江澄身后包住他的拳头,慢慢将其收回放下。

魏无羡看了看江澄脸色,有些为难地问:“思追,那...你抹额已经为金凌摘过,给金凌摸过啦?”

蓝思追郑重地点点头。

“他...什么反应啊?”魏无羡继续追问。

蓝思追低头红着脸腼腆一笑。

一旁的蓝景仪觉得自己又遭受了背叛。说好一起单身的呢?

江澄现在正憋着一肚子火。他怪自己没有给金凌灌输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怪自己没有在意为何金凌最近与蓝家小辈频繁结伴外出,怪金凌没有把这么重要的事告诉他,也怪蓝家人怎么一个个下手都这么快准狠。

江澄对着年轻的小辈不好发作,便只能把矛头对准在场的两个蓝家成年人,一人赏了一个瞪眼,怒冲冲地转身就往外走,蓝曦臣也不顾刚刚被江澄转头时的发带抽了一脸,连忙快步跟上。出了门,蓝思追他们都还能听见江澄气势汹汹地咆哮着“我要去打断他的腿!”

4

大家好,还是我,高大威猛的蓝景仪。我想说的是,可能那天正好有路过的子弟看到我们这边的场景,江宗主离开后第二天,云深不知处的八卦就满天飞了。

——惊!江宗主竟当面求爱含光君,难道冷淡严正含光君更合江宗主胃口?清煦温雅泽芜君已成备胎?含光君到底如何抉择?风骚夷陵老祖是否会不敌耿介不羁江宗主的风韵?

——含光君拒绝求爱怒道“不可能”,江宗主转移目标称更爱小狼狗?蓝家小辈惨遭毒手!

我听到这些八卦的小道消息差点吐血。兼任云深八卦小组头头的我,必须从源头遏制谣言,维护泽芜君与含光君的形象。

我询问了一些门生八卦源于谁口,逐层向上搜索,终于找到了源头,警告他们不准再散播谣言,并把事实真相告诉了他们,他们这才恍然大悟,并答应我原路往下澄清谣言,传播真实云深快讯。

过了两天,我果然没听见别人再议论什么些什么了,我很满意他们的效率。

我突然又想起江宗主怒气冲冲的模样,担心地问思追大小姐的腿是否还健全,思追打起一把伞说大小姐好着呢,他正要去见大小姐。我一看这天气越来越热,太阳越来越猛,也不想再把脸晒黑,便往他伞下一钻。

在路上,我们碰到了其他的蓝家子弟,他们没打伞,因此我觉得他们正在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俩,好像我俩很给一样。

受上次江宗主事件的影响,我忍不住把他们叫住,告诉他们要注意防晒,若是在心仪的姑娘面前取下抹额,脑门上一条白杠,怕是要被笑死。我停顿了一会儿,又补充了一句,像泽芜君那样。思追手肘撞了我一下,轻声提醒了一句背后不可语人是非,我也没继续说了,那两个子弟醍醐灌顶,便马上用袖子遮着脸往荫处走了。

没过两天,我们行走在云深不知处,已经是一片伞海了。

5

江澄今天来到云深不知处,走在路上觉得自己与周边格格不入。其实平日一身紫衣的他本就与云深不知处的素色不相称,但今天他看见蓝氏子弟一个个都打着伞和他打招呼时,他思考自己是不是也该跟着他们打个伞。

江澄轻车熟路地来到寒室,蓝曦臣正端坐在书案前处理手头一些事务,见江澄来了,也满脸欢喜地起身去迎接。

“晚吟,你来了,”蓝曦臣注意到了江澄手上拎着的药包和小陶罐,“你手上的是...”

“哦,这个呀,”江澄提起来在蓝曦臣面前晃了晃,“我总觉得上次有些对不住你,所以向民间医师要了些美白方子。”

蓝曦臣听了哭笑不得,但还是谢了一句:“让晚吟费心了。”

江澄把东西放在桌上,首先指着那一摞药包开始介绍:“这是白芍、白术、白茯苓和甘草,可以补气益血,提亮肤泽,祛斑美白,你命人去煎,一日一帖,分两次喝。”

“还有这个陶罐里的,是我让人用皂角、升麻、甘松、白芷、白芨、白丁香等等研磨而成的,你每天睡前混点水搅拌成糊状抹在脸上,敷的时间不要超过一柱香,之后洗净就可以了。”

最后江澄又说:“不过这些都是民间女子常用的美白法子,要是你觉得不合适,不用也罢,我带回去给族内的姑娘家用,或者给你们的女修也行。”

蓝曦臣怎会看不出江澄说这话的小心思,无奈笑道:“晚吟的心意,我自然是要收下。”

江澄的表情顿时开朗了,说:“那我现在先帮你涂着试试吧。”

“这...”蓝曦臣有些尴尬,只见江澄跑去锁上了门。

“这样总行了吧,不会有人打扰,嗯?”

蓝曦臣迟疑了一会儿,才吐出一个好字。

江澄弄来皿器和木棒,将粉末搅拌至糊状,接着帮蓝曦臣取下抹额,让他躺在床上,自己坐在床边,端着碗,一点点给他抹上,蓝曦臣半眯着眼睛看着他,样子乖巧得很。

“感觉还好吗?”江澄软着声问,嗓音中带着点沙哑。

脸上敷着东西,蓝曦臣不太敢说话,就只低低嗯了一声。

不一会儿,蓝曦臣大半张脸都已经抹好,只剩眼睛和嘴巴周围一些了,现在蓝曦臣的样子有点滑稽,江澄不禁嘴角上扬。

但江澄突然又很想吻他。

“闭上眼睛。”

江澄的确就这样做了,他俯下身,去碰蓝曦臣的唇,温热的触感让蓝曦臣惊得睁开了眼,可惜他还没看清什么,江澄就已经起身了,只有那发红的耳根才能证明刚刚发生了什么。

蓝曦臣强忍住笑意,抬起手在江澄鼻尖刮了一下,然后把手指给江澄看,江澄这才反应过来刚刚低下头时不小心碰到了蓝曦臣脸上糊着的东西。江澄不好意思地看了蓝曦臣一眼,随后起身拿了条布给他净净手。

“等下时间到了去洗掉啊。”江澄抹完后,背对着蓝曦臣在整理着桌上的东西,听见身后的人嗯了一声。

江澄清洗完手上沾着的东西后回来,问蓝曦臣:“刚刚我进来的时候,你们这儿怎么人人都打着伞啊,是什么新规矩吗?”

蓝曦臣躺在床上,开口不太方便,只微张着嘴开口,但说得内容倒也算听得清:“小辈们怕在倾心之人面前摘下抹额后,像我一样被对方笑话,才在近日特别注意防晒。”

江澄知道蓝曦臣是对之前自己笑话他有些耿耿于怀,也没说什么,只是笑道:“这不是挺好的嘛!”

“我也是随他们去的,”蓝曦臣顿了一会儿,问:”对了,阿凌怎么样了?”

一提到金凌,江澄马上就换上了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还能怎么样,拆了他们不成?那天回去我一逼问他,他就立马跪下招供了,说着说着还趴到我身上哭起来了,我又不是铁石心肠,哪儿能忍心看他这副样子。后来我也没说什么太重的话,就是让他不能忘了自己作为宗主的职责,不要辜负了他父母,其他的让他自己想清楚就好。”

“晚吟你好棒。”蓝曦臣含糊不清地夸了一句。

江澄哼了一声:“如果蓝思追对金凌有半点不好,我也绝对要拿你这宗主是问!”

“唔唔,那是自然。”

两人又闲聊了一会儿,江澄看时间差不多了,就打了水让蓝曦臣洗掉,当那张俊美的脸重见天日时,江澄不禁感到赏心悦目。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江澄觉得蓝曦臣的脸确实比刚才更嫩滑了些,便忍不住摸了摸,嘴里喃喃道:“好像是好了一点...”

蓝曦臣也笑盈盈地任他摸:“我也觉得脸似乎清爽多了,今后我也回谨遵晚吟所言,好好保养。”

6

又是我,你们帅气逼人的蓝景仪,最近我总是碰到奇怪事儿。

我昨日经过药房时,看见有人正在煎药,我很好奇问他在煎什么,他说是泽芜君给的药帖,具体治什么也没和他细说。我就纳闷了,难道泽芜君是病了吗,不过最近几日没怎么见到泽芜君,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样了。

我有点担心,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的铁哥...哦不,现在应该是我的弯哥们儿思追,思追也疑惑,说他从未知晓这件事。我们思来想去,觉着泽芜君可能是因为这天气昼热夜凉,受了些风寒,所以现在晚上肯定很难入睡,因此在今晚我们让厨娘帮忙煮了一些可以助眠的百合枣仁汤,一起给泽芜君送去。

来到房门口,我敲了敲门,里面突然踢里哐啷一阵动静,接着听见泽芜君喊了声哪位,声音很奇怪,有点闷。

我说是我和思追来给你送点汤,泽芜君应了声知道了。没过多久,门开了,我一抬头,差点被吓哭,思追端着托盘的手也一抖,汤撒了一大半。

泽芜君竟然绿了!应该说只有脸变绿了,其他地方怎么看都还是泽芜君本人。

泽芜君做了个噤声手势,招了招手让我们进来,我们一进去,泽芜君就迅速合上了门。

“泽芜君,您脸上这是?”思追放下了托盘问。

接着泽芜君就和我们解释了一番,包括吩咐药房煎的是什么东西都和我们说清楚了,我听后惊道:“江宗主竟然还嫌您黑呢!”

泽芜君摆摆手,艰难地开口:“晚吟高兴就好。”

临走之前,思追问泽芜君能否把这美白粉的方子告诉他,他说最近天气变热,大小姐老抱怨自己皮肤容易出油,还晒黑了不少,所以想着给大小姐也来点儿试试,泽芜君说过几天帮他向江宗主要来具体制作方法。

之后,没过几天,泽芜君果真把方子要来了。思追向来手巧,他按照方子上说的买来了药材,控制好用量,放在药碾子里细细打磨,碾出来的成品非常细腻,和泽芜君的几乎无差。

思追把美白粉交给大小姐后没几天,我又看见思追在磨粉了。我问他上次不是磨了一大堆吗,你怎么又在磨啊,敢情大小姐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敷的啊!

思追笑笑说不是的,是因为大小姐用过几次后觉得效果很不错,就分了一些给族内的姑娘们用,姑娘们用过后觉得肌肤真的滋润了许多,现在都找大小姐代购呢。

思追又说,他自然是不会收大小姐族人的钱,可大小姐硬要塞给他,大小姐说:“蓝思追你可以不收我的钱,但是其他人找你买,你就必须收,不然你又要付出金钱又要付出体力,亏不亏啊!”

我觉得大小姐说得挺有道理的,我也打从心底佩服思追,竟然已经可以一个人做小本生意了。

又过了几天,其他蓝氏子弟不知道从哪里得到的消息,也悄悄地来问思追还有没有这种美白粉,思追说没有。于是那些人问思追能不能帮他们也磨一些,思追说最近可能没空,但有方子,可以告诉他们让他们自个儿碾去。

啧啧,区别待遇。

至于思追如何靠这双巧手,开拓出云深副业,并支撑起云深财务收入的半边天,这就是后话了。

——————————————————————

我写的一点都不好笑Ծ‸Ծ
但要是大家喜欢我可以再写个后续

13 Sep 2018
 
评论(90)
 
热度(4149)
  1.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