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曦澄/追凌】心中牢记安全令,幸福人生常相伴

别名《舅舅的爱》
我又写了什么沙雕玩意儿...
就御剑飞行啊,我总觉得要搞个什么御剑安全交通法,否则乱飞多危险哦你们说是不是啊!

人物ooc预警,涉及cp曦澄 追凌 忘羡
—————————————————————————

1
金凌把头发剪短了,江澄看到金凌时愣了好一会儿。

金凌长发剪短了一半有余,由于头发短了太多,他不能和从前一般将头发高高束在头顶,因此现在头发正好是绑在脑后的位置,原本垂落在鬓边的头发有一半被削短,和额前的碎发一起服服帖帖地顺在脸庞两侧,另外一半则稍微剪短了些被干净利落地绑到后面了。

江澄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他以为自己又看到了金子轩,但他又知道那不是,金凌可比金子轩看着顺眼多了。

江澄也只是失神了一瞬间,便马上找回平日的状态:“头发怎么剪短了?”

金凌有些慌张地瞧了江澄一眼,欲言又止,迟疑了会儿后还是撇撇嘴道:“舅舅,是这样的,我前段时间不是在御剑飞行吗,风有点儿大,吹得我头发到处乱飞,经常挡到我眼睛,结果那天一个不留神,就和从旁边拐角飞来的一个人撞了,所以——”

“——什么!撞了?伤着哪儿了吗?”一听金凌和人撞剑了,江澄立刻脸色一变,精神紧绷起来,说着还把金凌的袖子绾上去,到处查看有无伤口。

金凌用另一只手推着江澄,连忙道:“舅舅舅舅我没事,真的,您别紧张,我那时候飞得不高,下面正好是一条小河,只是湿了衣服而已,没摔出其他伤,”金凌花了好大功夫才挣开他舅的手,又在江澄面前大幅度地活动了下身体,原地蹦哒了两下,笑着说:“看,一点儿事都没有吧。”

见金凌生龙活虎的样子,不像是有伤,江澄也算是放心了,可嘴上还是忍不住说了句都做宗主的人了还这么不让人不省心。

江澄这些话金凌早就听多了,自然也不会放心上,就接着把刚才的话讲完:“所以啊,我觉得头发老这样挡着眼睛不安全,天气又这么热,就把头发给剪短了,我现在整个人都凉快多了!”

江澄仔细看了看金凌的模样,的确比之前清爽了许多,还显得更干练了,不知是不是江澄的错觉,他觉得金凌个子又抽高了不少,脸上婴儿肥也褪去了些,好像正慢慢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转变为风度翩翩的公子。

算了,风度翩翩什么的还是先放一旁吧,他能做到不惹事就已经很欣慰了,江澄想。

金凌本是带着俏皮的笑容看着江澄的,见江澄一直盯着他看,他略有些忸怩地小声问道:“舅舅,您觉得...我这发型不好看吗?”

江澄看着他扭扭捏捏的样子叹了口气,心想金凌这孩子和金子轩果然除了皮相之外,其他方面一点儿都不像。可这性格也不像阿姐,要说金凌哪里和阿姐像,大概也就是笑起来时嘴巴的形状和弧度吧,也可能会有点像金子轩,但他没怎么见金子轩笑,就算见过,他也早就记不清了,总而言之还是像阿姐多的。

江澄有点想江厌离了。他背过身去,吸了吸鼻子,轻飘飘地说了句:“开什么玩笑,你就算光头也好看。”

2
江澄夜晚躺在床上,仔细思考了金凌的撞剑事故,觉得这样不行。这次是金凌走运,两人速度都不算快,飞得又低,而且下面还有条河垫着,万一下次飞快点,飞高点,下面又没有缓冲物,坠剑后果就不堪设想,这必须得想个法子整整!

江澄脑袋越想越清醒,困意全无,蹭地一下掀被起身,来到书房,坐在书案前,铺好纸,洋洋洒洒地将自己的顾虑以及初步构想写下,并表达希望同各位宗主共同制定一套修真界通用的规矩,从而规范御剑飞行行为的愿望,江澄写完后当晚就飞书给仙门各家征求意见。

不出半月,江澄便陆陆续续收到回复,令江澄感到欣喜的是,各仙门宗主都纷纷表示这想法值得一试。

在千篇一律的回信中,蓝曦臣的令江澄印象最深刻,因为他不但是第一个回信的,还写得最长。在信中,他首先和其他人一样表示了赞同,后面还接着写了什么“江宗主不仅一表人才,还聪慧过人,对修真界现状有着深刻的认识,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赋有独特见解,江宗主的远见卓识实在令人钦佩,蓝某自愧不如”。

蓝曦臣,话好多。江澄暗想。

雷厉风行一直是江家的办事风格,在得到所有家族回复后,江澄便邀请各位宗主三日后赴莲花坞商议此事,同时通知族中管事准备酒宴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客房也需按人数备好,以应不时之需。

到了会议当日,第一个到达莲花坞的人是蓝曦臣,江澄亲自出门迎接。

“蓝宗主一路上辛苦了,请先随我家子弟到正厅休息片刻,江某还需在外恭候其他宗主,可能要失陪一会儿。”站在江澄身边的两个江家子弟听后,做了个请的手势,想让蓝曦臣跟着他们走,但蓝曦臣却笑着摇了摇手。

“一个人在里面呆着也挺无趣的,蓝某不如在外陪着江宗主迎客。”蓝曦臣说完就和江澄并排站在一起,目视远方,好像真的在观望有没有其他宗主过来。

江澄心里当然是过意不去,虽然在和他有所来往的人群中,蓝曦臣算是接触得比较多的,而且蓝曦臣的性格他不讨厌,也能聊上几句,可以算得上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再怎么熟,蓝曦臣也是客人,哪有让客人和自己一起接待其他客人的道理!

“蓝宗主,您是客,我是主,我只是在做一个主人应尽的事,就不劳您费心了,您还是快进去歇着吧。”

蓝曦臣正想开口说什么,江澄又接上去讲:“还是蓝宗主觉得江某一个人在外应付不来啊?”

蓝曦臣正色道:“蓝某绝无此意,只是想...”蓝曦臣还没说完,余光一撇,立刻换上平日的笑容,微微侧过身行礼:“周宗主,沈宗主。”

江澄一看,又来了两位宗主,也立刻示礼。

蓝曦臣说:“两位宗主路上奔波劳累,请先随江家子弟前去歇息片刻。”对方点点头,就跟着一名江家子弟进去了。

等等,感觉哪里不太对啊!这是你家还是我家啊?

江澄正想发作,又听蓝曦臣说:“能够和江宗主这样站在一起迎客,涣已是心满意足。”

啊?

“只要能和江宗主多呆一会儿...”

说人话,拜托了。

“啊,聂宗主来了!”蓝曦臣小声喊了一句,江澄立刻就被吸引过去了,也没仔细再想蓝曦臣刚刚到底在说什么,便和他一起上前迎接。

不知不觉中,江澄默许蓝曦臣同他一起迎客,两人业务也越来越熟练,蓝曦臣负责说客套话,江澄负责叫人带客去休息,配合相当默契,这种相处模式让江澄产生了蓝曦臣已入赘到江家的错觉。

各宗主都是守时之人,均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了会场,会议按计划进行。

不得不说,一人智谋短,众人计谋长,中午江澄招待各位宗主坐吃了顿饭后,便一直讨论至申时,最后,在江澄构想的基础上,林林总总地讨论出三十余条像模像样的规定。

比如,设督查府作为专门执行机构,对仙剑实行实名登记制度,经过登记取得通行令后方可上路,若需要临时上路飞行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

比如,御剑者需靠右飞行,并且飞行高度需在管理人员的可视范围内,不可过高或过低;在交叉路口应当按照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管理人员应当减速慢行,防止发生碰撞事故。

比如,一剑限载一人,不得超过核定人数。

比如,夜间御剑飞行,需打灯慢行。

比如,在各个路段设置最高速度,用刻漏测速,御剑者不得超过最高速度。

如有违者,将由专门人员负责记录,根据违规的严重程度记分并罚款。若一年内累计至十二分,便扣押其通行令,一年内不准御剑上路。第二年记分清零,重新开始计算。

但是一经发现是醉酒御剑,罚款并直接扣押通行令,一年内不准御剑上路,是否醉酒由专职医师根据面色、气味、脉搏等方面确定。

若在禁飞期仍擅自御剑飞行,将限制其人身自由 ,拘禁于督查府的牢狱内十五至二十日不等。

该规定于十日后施行,在这十日内首先明确督查府内部人员职责,为了确保执行的公正性,采用轮值制度,抓阄确定各家轮值顺序,轮到哪家值班,就应当安排人员按时到岗。同时命人加急制作通行令,通行令上的花穗根据各家族袍颜色而定,以便区分。

各大宗主回去的首要任务是要将该规定传达下去,并且江澄承诺速即将今日的商议成果整理成册,两日内抄送至各大仙门世家,供其门生子弟学习。

3
诸位好,我是金凌,从今天开始便轮到蓝家值班了,思追第一天就被排到了班,主要任务是在交叉路口负责指挥,我想着现在天气这么热,便给他带了点冰镇绿豆汤。

《御剑安全令》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了,现在御剑秩序和之前相比好了许多,我发现随意变道或者超剑的现象的确减少了,所以这一路我也飞得挺安稳。

我之前参加那场商讨会议时,问过舅舅这些律令是不是为我而立的,是不是因为我之前摔剑的事情把他吓着了,所以现在搞这么大排场,召集众仙门搞出了这么多条条框框的规矩。

舅舅白了我一眼,嘴角一边勾起,略带嘲讽之意,接着把头一撇,双手往胸前一抱,我知道这是舅舅口是心非前的标准动作。

“你以为你有这么大的脸让我亲自召集仙门百家?”舅舅摆出了惯有的不屑脸,这么对我说。

好的我明白了,谢谢舅舅的一片好意,阿凌铭记在心了。

我去找思追的时候,差不多到他换班的时间了,经过一下午的工作,思追脸颊被晒得有些发红,额前冒着细密的小汗珠。我把绿豆汤塞给他,接着用袖子为他压去额头的汗水,思追还吓了一跳,往后推一步说会弄脏我衣服的,我哪会介意这些啊,衣服脏了可以洗,但满头大汗肯定不舒服呀!

其实吧,我本是不愿意做这些的,显得太肉麻了,但又心疼思追这副累得惨兮兮的模样,肉麻就肉麻吧。

一碗绿豆汤不一会儿就见底了,我帮思追收好空盒,两人在路上边走边闲聊。

思追手上捧着一叠纸,上面写着一些东西,我问他这是今天下午的工作记录吗,思追说是的,等会儿他要把记录情况送去附近督查府的一个分支办公点,由他们向总部汇总。

我点点头表示明白,道了声今天辛苦了。思追笑笑说没什么,接着我俩都没说话各管各地走着。这时思追冷不丁地来了一句,阿凌你剪头发啦。

外貌的改变被人指出来,我心里突然有些别扭,就应了声是因为天气太热所以剪掉了些。

思追又笑了,他笑起来看着特别舒服,每次一笑我就心痒痒。他轻轻拨开我前面的碎发,对我说:“阿凌你真好看。”

啊啊啊啊啊脑袋要炸了,蓝思追你光天化日竟敢耍流氓!

他又接着说:“头发剪短后,阿凌的五官倒看得更清晰了,刚刚路上不知道有多少姑娘朝着边看过来了。”

为了让他停止这个话题,我不自在地道了声谢谢,接着马上转移话题问他今天下午秩序是否都还正常,听到我这么问他,思追表情变得有些奇怪,他说大体上没什么问题,可就是有人违规御剑飞行了。

我觉得有人违规很正常呀,但也可能是蓝家没怎么见过不守规矩的人,便嫌弃地对他说这有什么稀奇的,这律令还没出来之前,乱来的人多了去了,更何况有些人就是有规矩也不会去遵守的。

这时候思追尴尬地说违规的人是含光君,然后我也跟着他尴尬了。

我问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说含光君超载,后面黏着个魏无羡。

哦,那就真没什么好稀奇的了。

我问思追你要把含光君上报吗,思追犹豫了会儿说还是得报吧,不能因为私情而坏了规矩,况且罚钱记分什么的也不算特别严重的惩罚,回头再去给含光君他们提个醒就行了。

我心里默默感叹了一把蓝家人的铁面无私,如果是泽芜君载着舅舅从我眼前飞过去,我肯定当做没看见的!咦,为什么我会想到舅舅和泽芜君? 可能是上次看他俩一起站在门口迎客有点般配吧。

4
大家好,我是蓝景仪,我知道已经有小伙伴在念叨我怎么还不出场了,其实我本应该在上一个部分出场的。

我被安排在离思追不远的位置做测速工作,说好干完活一起回去交差,结果思追见色忘义!大小姐只不过给他擦了个汗,他魂儿都不知道跑哪儿去了,上次他踩到兔兔便便时,我还给他鞋子擦过屎呢!然后思追和大小姐聊着聊着就自顾自地走了,我默默跟在他俩后面走,也不想上去打扰,都习惯了。还有大小姐那一丢丢长的头发扎在脑后一晃一晃还挺可爱的。

好了,这些都过去了,已经不重要了,我现在要开始讲一个八卦了!

泽芜君不是邀请了江宗主来云深不知处避暑吗,江宗主也答应了,便住了两日天。

在这期间,江宗主就之前含光君被罚款记分的事特意去嘲讽了他一番,说什么平日里最守规矩的蓝二公子竟这么快就破了规矩。含光君也还是那副样子,对江宗主冷冰冰的,不怎么搭理他,后来魏前辈出面解释说是因为他的原因才让含光君违规的,和含光君本人无关,江宗主听了竟也没有继续深究下去了。

到了第三日,江宗主对泽芜君说,云梦虽水多,但一到夏天果然还是比不上云深不知处这深山来得凉爽,尽管少年时期在此听学的经历并不算有趣,可不得不说云深不知处是一方宝地。

泽芜君喜上眉梢。

江宗主说,可族中事务繁忙,且在此已打扰多日,是时候回去了,多谢泽芜君厚待,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常来,告辞。

泽芜君萎了。

但泽芜君没有放弃。他说:“晚吟你看现在都快接近正午了,不如留下来用完膳再走?”

江宗主的嫌弃全写在了脸上。

“晚吟放心,我专门为你准备了一些辣菜和荤菜,还有姑苏特产天子笑。”

江宗主果然动摇了:“这倒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泽芜君在云深不知处内破禁,江某实在过意不去。”

泽芜君笑笑说不碍事,作为主人就该拿出一些应有的待客之道,不能委屈了客人。江宗主这才答应留下来吃饭。

从刚刚两人对对方的称呼我可以感觉出,泽芜君单方面的攻略进度又向前迈了一步,而江宗主对泽芜君的感情还是原地踏步,惨啊泽芜君。

接着泽芜君吩咐我去向魏前辈要些天子笑来,放得越久的越好,到时候我们拿了几坛酒,事后泽芜君双倍补偿给魏前辈。于是我就向魏前辈要酒去了,魏前辈一听有这等好事,连忙把珍藏的天子笑供了出来,足足有五坛,我手都快拎断了好吗!

泽芜君让我把酒送到寒室去,等我到寒室时,菜都差不多上齐了,满桌红艳艳的,这可是在云深不知处见不到的奇景啊。

虽然本来大家吃饭都该在膳厅,不能在卧房,但泽芜君这么做我还是能理解他的,毕竟破禁的事还是偷偷地,别让人知道比较好。

我送完酒就想出去,但是江宗主把我叫住了,让我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吃,我看了一眼泽芜君,接收到了他的眼神暗示,便马上说吃不惯辣菜和荤腥食物,还是别了吧。

江宗主说这儿不是有几道素菜吗,反正他们也吃不下这么多,便执意要我留下来吃,顺便有几句话想对我说。

我又看向泽芜君,泽芜君微微点头,我也就和他们坐在一起吃了。

江宗主让我多尝试一些新菜,不要老吃素,会长不高,我说好的好的,又悄悄看了一眼泽芜君,他点了点头,于是我先矜持地吃了一些素菜,然后才动手夹了一些辣菜。

其实我一直很想尝试辣菜的,结果今天一吃就上瘾了,我还以为我会像思追有次被大小姐骗着吃辣一样泪流满面呢。

辣菜可真好吃,爽!

江宗主突然开口说你叫蓝景仪是吧,我吓了一跳,嘴里含着食物不好说话,就点点头。

江宗主说:“阿凌从小就没什么交心的同龄玩伴,现在他又碍于身份原因,很难结交到真诚的朋友,我也知道阿凌脾气像我,不太好说话,倒是你和蓝思追,能和他打成一片。他平日和我聊天,三句离不开你俩,哦,那个蓝思追他提到的更多些,上次还跑过来跟我说蓝思追说他短发好看,以后他想继续保持这个长度什么的。他其实不是个特别在意别人看法的孩子,因此我也看得出来他对你们真的很上心了,我也很庆幸阿凌能有你们这两个好朋友。”

江宗主看上去有些上头了,但脑子倒还很灵清,讲了这么一大段都不带结巴的,只是说话没有平时那股冲劲了,竟然有点长辈的...慈祥?我可能是瞎了吧。

我说江宗主您言重了,我们才庆幸能结交到金凌这样的朋友呢。金凌人可好了,完全没有表面上那么难相处,和他处久了就会发现他很大方,做事言而有信,也挺会为别人着想,只要是他想要真心对待的人,他就会掏心掏肺对你好。

我这可不是用来讨好江宗主的,说得都是大实话,大小姐人确实挺好的,只是对思追是好上加好罢了。

江宗主道了声以后阿凌拜托你们照顾了,我点点头说请江宗主放心。

其实我刚刚就发现泽芜君一直在给江宗主灌酒,刚喝完一杯,泽芜君立刻就给他满上,很是殷勤,江宗主也知道泽芜君不饮酒,便非常自然地享受着泽芜君的服务,一杯接着一杯,在第五坛酒快见底的时候,菜也差不多吃完了。

这时候,泽芜君有些苦恼地说:“不好,你看我光顾着给你倒酒,都忘了现在不能醉酒御剑飞行了,晚吟你喝了这么多,恐怕是不能上路了。”

被泽芜君这么一提醒,江宗主也恍然大悟,一拍大腿低低说了声糟糕。

泽芜君说这酒劲一时半会儿也难退去,江宗主不妨多留一日,等酒意完全消散后再上路是最为稳妥的,要是被值班人员发现,怕是坏了江宗主的名声。

我算是看透了泽芜君的计谋了,高啊。江宗主才刚刚嘲笑完含光君,以他的性格,怎么可能会犯和含光君同样的错误呢?

泽芜君又说:“要是晚吟族中事务确实紧急的话,就用传送符回去好了。”

江宗主摇摇手说:“算不上特别紧急的事,传送符太耗灵力还是别用了,但只怕还要再打扰泽芜君一晚了。”

泽芜君说:“晚吟住多少日都无妨,都是我考虑不周,明知晚吟要御剑回去,却没想到这个问题,还耽误了你处理正事。”

江宗主说不怪泽芜君,泽芜君只是为尽地主之谊,没什么好道歉的。

可以啊泽芜君,故意为江宗主出了传送符这个主意,假装自己已经尽力想过办法了,再在江宗主决定留下后又自责几句,显示邀江宗主饮酒确实是出于无心,很好,今天我又在泽芜君这里学到了一课呢 !

我以叫人来收拾桌子为由离开了寒室。

不过我听说,后来泽芜君带着江宗主看山看水看藏书阁看冷泉看寒室,最终还是没能将江宗主拿下。

果然江宗主这种人,光靠含蓄的行动是无法让他感知到什么的,就得靠语言,靠行动。大小姐不和江宗主一个性子的嘛,那也是靠思追直白的语言和行动拿下的,关于这一点,我还是多和思追取取经吧,比泽芜君可靠。

5
《御剑安全令》已经施行三个月了,期间律令根据实际操作情况作了几次调整,监督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上缴的罚款一部分作为设备更新和维护费用,另一部分作为工钱。当然光靠罚款是不可能够发每个人的工钱的,各家都有出资一定比例的金额为财政支出打底,所以来工作的每个人都能按时拿到工钱,这也是这项举措能一直持续运行的原因之一。

江澄作为督查府的管理层之一,自然是有资格查阅各种报告的。他翻了翻最近的违规记录,看到了一些熟人的名字,但这都不重要,因为他看到了熟得不能再熟的人。

佩剑:岁华,剑主:金凌。

江澄纳闷金凌飞得这么规规矩矩的孩子怎么会违规呢,一看后面备注写的是与姑苏蓝氏蓝思追私自占道,造成该条路线拥堵,其中二人两手相牵,对后面被堵人员造成精神伤害,情节严重,记三分。

江澄现在就想去打断他俩的手。

————————————

就先写到这里不知道有没有后续,觉得bug可能会多,大家都随便看看当私设好了。
唉早上四点半还要爬起来去加班好累哦_(:3」∠❀)_
祝大家国庆快乐啦!

01 Oct 2018
 
评论(68)
 
热度(1633)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