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追凌/曦澄】男人的梦想你们不懂

之前有位妹纸@.....(我艾特不到你啊鸭头妹,嘤嘤嘤)说要看瘦脸篇,我就写了一下,也不知道乱写了个啥...

本文私设多,沙雕ooc预警。

我前几天写着写着突然发现金凌生日要到了,就放到这里当生贺了!金凌生快!一不小心又写了1w字

涉及cp追凌 曦澄。追凌未交往、曦澄已交往前提。

关于满月酒和结婚习俗,我就是根据百度+我自身经历写的,如果有哪里怪怪的,就当私设叭
————————————————————————

1

金凌近日有点儿受打击了,至于理由要从前几日参加韩宗主家小孙子的满月宴说起。

韩宗主与江枫眠是故交,往日两家无论有什么喜事摆酒请宴,总不忘为对方留个位置,现在虽然江枫眠已经不在了,但两家交情仍在。韩氏在玄门中算不上家世显赫,却也是有点份量,昔时江澄重振江氏,韩宗主当机立断,鼎力相助,韩氏的恩情江澄也一直铭记于心。

韩宗主的孙子是在接近年关之际降生的,这年都还没过,韩宗主就迫不及待地发出请帖,邀请亲戚好友年后前来参加孩子的满月宴,江氏和金氏自然名列其中。

前任宗主金光瑶在世时,韩宗主和金家打的交道并不多,关系平平,金凌继任宗主之位后,韩宗主知晓金凌与江澄的关系,对于金氏也是能帮则帮,韩金两家的交往这才频繁起来。

在过去,金凌过年的地点是金家江家轮着来的,金光瑶不在后,金凌便顺理成章地待在江家过年,还总是用各种借口赖着不走,说着什么“反正家里还有长老们”之类的话,江澄自然也是有私心想让金凌多陪几日,所以没有拉下脸赶人。

到赴约之日,金凌还在江家,两人便一同前往。临行前,金凌说:“舅舅,我都没准备什么东西就过去不太好吧,您说我该带点什么送去啊?”

江澄听后从怀里拿出一枚赤金手镯道:“不用了,我准备了这长命手镯,就当我们两家共同的赠礼,韩宗主不会见怪的。”

江澄都这么说了,金凌也就没什么意见,随后两人便启程出发了。

江澄和金凌到时,韩宗主和韩夫人正在门口恭迎各位来宾。

主客双方都先拱手示礼,再由来宾向韩家贺喜,说几句祝福语,最后将贺礼赠出。

金凌在后面观望着,觉得自己已经吃透这个流程了,便脑内模拟了一遍等下自己该如何说如何做。刚刚路上他一直在寻思着该道些什么贺词才够显气魄,可又有点儿不确定,于是金凌便问江澄:“舅舅,我等下就说‘恭贺韩宗主喜得贵子,现兰陵金氏特来贺喜,愿令孙能身体健康,前程似锦’行不行呀,没说错什么吧,不会显得我太小孩子气吧?”

江澄毫无波澜地看了他一眼说:“你用不着讲这么多,到时候全由我来就行了。”

金凌有些不乐意道:“可、可别人都说了好多,我不说就显得我很不懂事,这怎么行啊?”

江澄回答:“今天韩宗主请的都是亲戚好友,只分大人和小孩,你是小孩,过来负责吃就行了,不必多嘴。”

金凌鼓着腮帮子正想反驳,不知不觉前面的人都已经走尽,轮到他们俩了,没办法,金凌只能将一股脑儿的抱怨都吞回肚子,怏怏不乐地站在江澄身后,毕竟他知道,在外人面前和他舅舅斗嘴才是最幼稚的表现。

江澄简单行了个礼道:“早闻韩家有弄璋之喜,前些时日家事繁杂,没能亲自前来贺喜实在是江某的不是,因此现代表江氏和金氏两家前来庆添嗣之喜,”江澄顿了顿,拿出长命手镯,放在手心双手递出,“一点薄礼,不成敬意,愿令孙一生无疾无痛,平安健康。”

韩宗主满怀感激地收下手镯,客气地连声道谢,金凌还是觉得自己不能什么都不说,便从江澄身后走出来,拱手道:“恭喜韩宗主啊,愿令孙前程似锦。”

不说还好,一说旁边的韩夫人眼睛突然亮了起来,上前几步,拉过金凌的胳膊,惊奇道:“原来是金公子啊,都已经长这么高了啊,我记得前几年见着都还是小小个儿的,转眼都比我高半个头了。”

金凌觉得这进展不对,他认为对方应该给他一份成熟稳重的回复,起码不会拉着你突然拉家常。

韩夫人继续笑盈盈道:“个子抽高了,脸倒一点儿都没变,还是这么肉嘟嘟的,这孩子看着可真讨喜!”说着还轻轻拍了拍金凌的脸颊。

金凌没想到自己长这么大了还会遇到这种情况,心想幸好后面没什么人了,不然得丢死人。不过韩家也算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也能理解长辈的心情,便有些羞涩地往江澄身边靠了靠,乖巧地小声道:“是呀,韩宗主,韩夫人,我现在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韩夫人开玩笑道:“这么大了还粘你舅舅,还说不是小孩呢!”

韩宗主责备道:“怎么能对金小宗主这般不敬,人家年龄虽小,却已见踔绝之能,日后必成大器。”

金凌知道韩宗主在说客套话,便回答道:“不敢当,今后还请韩宗主多加关照。”

江澄和金凌随着仆人来到宴厅入座,没过多久,韩宗主和韩夫人也入场了,他们道了几句感谢之词后便宣布宴会开始。

菜肴有荤有素,有辣也有清淡的,算是照顾到了各种人群的口味。金凌挑着自己喜欢的菜埋头吃得正卖力,余光突然注意到江澄拿着酒杯起身了,金凌这时才想起该去敬酒了,便也去拿自己的杯子跟在江澄后面。

韩宗主已经和其他来宾喝过几轮,看着有些微醺,江澄顾及到对方的状态,便说“我喝完,您随意”,之后一饮而尽,韩宗主也是给足了江澄面子,一仰头喝得滴酒不剩。

刚刚金凌在后面只顾着看他舅舅,等轮到他时,才突然发觉自己杯子里装的是茶而不是酒,金凌急切地扯了扯江澄的袖子,小声道:“舅舅,我没酒,您的杯子能不能借我斟点啊?”

江澄看了一眼他杯中的茶水,转头对韩家夫妻俩说:“韩宗主,韩夫人,阿凌还小,平时几乎不饮酒,就让他以茶代酒,你们看行吗?”

韩夫人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心意到了就行,茶就茶呗。”

但金凌觉得这不行,凭什么只有他被当做小孩,他酒量也是杠杠的好吗。金凌正想开口证明是自己的实力,却被韩宗主抢先了:“不行!要喝酒的!”

韩宗主讲话舌头都好像有点打结,明显是上头了,韩夫人劝道:“老头子你跟一个孩子较什么劲儿啊,就用茶算了吧。”但韩宗主仍旧执意要金凌喝酒,金凌对韩夫人说没事儿的,一杯不成问题,麻烦给他斟一点。

见金凌都这么说了,韩夫人就想去拿酒壶,但江澄快一步说“让我来吧”便伸长手越过人群去拿酒壶。

江澄只在自己的杯中盛了一半不到的酒,递给金凌,金凌与韩宗主碰杯后一同爽快地饮下,后者这才笑眯眯地放他走。

金凌一转身就皱着眉头吐了吐舌头说,这酒可真辣,和咱们家的有得一拼。江澄挑起嘴角说,所以我看你也就只够半杯的水平。

菜过五味,这场宴席真正的主角才登场。

由于孩子母亲身体抱恙还需静养,所以就让父亲抱着孩子一桌一桌轮着走过来给各位来宾瞧瞧,金凌发现这个孩子好似有什么特殊的能力,能让见到他的人都不由自主地露出温柔的笑容。

金凌看了他舅舅一眼,想,舅舅他会喜欢小孩子吗?

等孩子来到金凌这儿时,他看见婴儿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就只剩一张小小的脸蛋露在外面,胖乎乎的,皮肤细腻到极致,乌黑明亮的双眸好奇地到处转动,不哭也不闹,乖巧得很。

金凌忍不住想摸摸他,刚一伸手就被江澄拍掉了。金凌朝江澄投去抱怨的眼神,但可能是因为有个小婴儿在面前,江澄嘴角似乎带了几乎难以觉察到的弧度,声音也软了不少:“孩子现在正脆弱,不要随便碰他,看看就行了。”

宴会上人多嘈杂,孩子马上就被抱下去了,金凌吃饱了坐在位置上没事干,便用筷子瞎戳着碗里的白萝卜。

虽然是在别人的地盘,但金凌发觉端着酒杯过来和江澄打招呼的人倒不少,江澄游刃有余地和他们打着交道,话语是句句客气却不显得卑微,举手投足之间尽显一名宗主的风度。

金凌盯着江澄那宛如精雕细琢过的侧脸,心道,舅舅真的好帅,好男人,我也要成为舅舅这样的牛逼哄哄的人 。

韩宗主的儿子也来向江澄敬酒,喝完后,他注意到旁边一直盯着他们这边看的金凌,便也倒了一杯酒,对着他说:“金公子多年不见,今日见到也是愈发一表人才,落落大方,有几分江宗主稳重的模样了。”

金凌心道,这话我爱听。

“希望犬子能够成为和金公子一样可爱的孩子。”

可爱?孩子?这上下文衔接不太对吧!

金凌在心里默默叹口气想,又被当小孩子了,我都这么大了到底哪里还像个小孩啊。

金凌干巴巴地回答他:“令郎以后一定会比我更可爱的。”

2

我是金凌,我现在回舅舅家了。

我现在注意到了一件事。我想起舅舅家那些年长的女性也都喜欢捏我的脸,从小捏到大的那种,但是这次韩夫人一拍我脸,我就特别敏感。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氛围吧,我只习惯于在自家人面前当个孩子,在外人面前我更希望能独当一面,不能丢了金家和江家的脸。

我自认为我已经褪去当年的稚气,谈吐举止也稳重许多,气质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是这样三番两次被当做小孩,我觉得肯定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

我细细琢磨了一番,首先排除了身高因素,因为我比小叔还要高些呢,也没见人天天去捏他脸呀,而且小叔长了一张乖觉讨喜的嫩脸,人们还是对他客客气气的,怎么到了我这儿就这么随意,我明明看上去高冷多了。

我觉得也不会是长相或者气质原因,我和舅舅眉眼间还是有几分相似的,都很威严,令人生畏,所以这个原因,过。

我很沮丧。我在这件事情上理不出头绪,我决定去找家里的知心姐姐们问问。

我把自己的疑惑跟她们复述了一遍,其中一个姐姐笑着说:“其实阿凌你不用想这么多啦,捏你的脸是因为我们都太喜欢你了,情不自禁。”

我说,那你们难道不喜欢我舅舅吗,怎么不去捏他的脸。

另一位姐姐说:“我们可没那胆,再说了咱们宗主的脸又不像你这么肉乎乎的,揉起来手感肯定没你好呀。”

嗯?肉乎乎?我?

我鬼使神差地捧住自己的脸颊捏了两下,好像真的有点肉。

我说,可能是过年这段时间吃多了吧。

姐姐说:“哪有,你的脸一直都这样啊,才不是这段时间才肉起来的呢。”

“是啊,阿凌,你还记前两年你一个表叔成亲,你被拉去给新郎新娘端茶吗?”

我点点头。其实我那个时候也不懂这到底算什么意思,反正家里长辈让我去我就去了,端完茶还有红包可以拿,挺好的。

“他们不就是看你脸长的肉乎讨喜,才特意让你去的呀,这样可以讨个吉利,你还有红包可以拿,这等好差事可轮不到别人。”

原来是这意思,我今天可算是懂了。

我说,我想瘦脸,我想让自己看上去成熟些。

姐姐说:“等你过两年再长大些,脸上的肉大概就会消下去了,不用急的。”

我说,我很急,超级急的。

“急什么呀,我们女人脸上想多些肉都还没有呢,都说脸上肉多的人有福气,而脸颊凹下去总给一种气色差、消瘦、贫瘠的感觉,不好看的,还是像阿凌你这种又白又肉的讨人喜欢。”

我叹了口气,觉得女子和我们男子的观念还是有些差距,她们根本不懂我们男人的梦想,我也懒得继续和她们辩,嘴上说着“谢谢各位姐姐指点”意思一下,心里琢磨着该如何快速瘦脸。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如何瘦脸,我连瘦身这种事都没有经历过,毕竟身材从小好到大,所以我现在能想到的瘦脸法子只有少吃多动了。

我把房间里的零嘴全都搬出来,想分给族里的年轻人,可没想到走了一圈都没法分完,因为女孩儿怕胖,男孩儿说他们自己的零嘴都快吃不完了,所以都没有收下,长辈们我也没去问,因为我知道他们根本就不爱吃我们这种小玩意儿。于是我把东西打包好放房间里,想着要不就这两天带给思追他们吃,免得坏掉。

吃晚饭的时候,我没什么胃口,一方面是因为中午刚吃完酒宴肚子还饱着,另一方面是因为一想到我的胖脸,我就食不下咽。一桌的大鱼大肉,我就只挑着萝卜芹菜这种配料吃,我想既然狠下心要瘦脸,就必须贯彻到底。

这时,一只鸭腿放到了我碗里,我抬头一看,是舅舅。

舅舅说,光吃蔬菜干嘛,多吃点其他的菜啊。我瘪着嘴说,我吃不下。

其实我看着碗里泛着油光的鸭腿又有点儿馋了,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眼饥肚饱吧。但男子汉要说到做到,于是我夹起鸭腿想往舅舅碗里塞,半路被舅舅截住推回到了我碗里。

舅舅皱着眉头道,夹来夹去干嘛呢,你现在正长身体,多吃点,也不看看你现在身上只有几两肉,怎么过个年也没把你稍微养胖些。

我不假思索地反驳舅舅说,您还嫌我不够胖呢,您也不瞧瞧我这脸,都胖成什么样了,我真的不能再继续吃下去了!

听了我的话,舅舅便将目光停留在我脸上,盯了一会儿后他说:“你这脸到底哪儿胖了啊,根本一点儿都不胖,别老想这些有的没的,赶紧吃饭!”

“就是胖嘛!我不要吃了!”

“你哪儿来这么多花样呢,别给我瞎胡闹,饭怎么能不吃饱呢!”

“少吃一点又不会怎么样,舅舅你管好多哦!”

我甩下筷子快速地离开了饭桌,舅舅在后面喊了我两句我也没理他,自顾自地跑回房间了。

前两个时辰还信誓旦旦说着要瘦脸,结果现在肚子就先背叛了我。肚子咕噜噜叫得厉害,我本想看会儿书分散一下注意力,却发现自己根本集中不了精力,整个人都没什么力气,脑子也不住地开始回想今晚桌上的菜肴,这一想,肚子又叫得更猛了。

我把目光落在下午刚打包好的零嘴上,想拆开拿些糕点吃,一小块就够了,但转念一想,都已经忍到这个时候了,可不能功亏一篑!

我正纠结着,听到门口有人叫我,我认出那是舅舅的声音。

我打开门,一股香气钻入我鼻子,我一看,舅舅的手上端着一小碗鸡蛋面,正冒着热气。

我其实已经猜到舅舅过来干什么的了,但还是吞了吞口水,问了一句舅舅您怎么来了。

舅舅跨进我房门,把面放在桌上说:“你晚上都没吃什么,我就让厨房下了碗面,你赶紧吃吧。”

“可——”

“别和我说你要减肥瘦脸什么的,你根本一点儿都不胖,谁还敢说你胖,我去抽他!”

我有点委屈,怎么连舅舅也不明白我们男人的梦想呢。

我拉着舅舅站在镜子前,指着镜子说,您看看嘛,您的脸棱角分明,而我脸颊肉都有点外凸,这样都没有什么男子气概了!

舅舅不屑一笑道,你以为脸瘦就等于有男子气概了吗,还不是要等你慢慢磨练出来。说真的,舅舅这张脸就算做出一个不屑的表情都这么有气魄,和我完全不一样。

我不服道:“我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气质我是已经具备了,只是外貌无法跟上气质罢了。”

舅舅说,会吗,我觉得你外貌和你气质挺配的。

我叫道,舅舅你什么意思嘛!

这时,舅舅站到我身后,双手越过我肩膀把手贴在了我脸颊上,接着由下巴沿着侧脸轮廓往上提拉。我听到舅舅说:“你就像这样每天按摩几下脸部可能就会瘦一些,光靠饮食的话,到时候脸没瘦多少,反而是其他地方少了肉,那样不好看的。”

我看着镜中自己被舅舅揉得有些扭曲的脸,觉得有趣,憋着笑意问:“这真的有用吗?”

舅舅迟疑了一会儿说,唔...可能吧,靠长期坚持。

我有点不太信,不知道是不是舅舅编着来应付我的,但揉着舒服倒是真的。

舅舅放过了我的脸说,面都要凉了,快去吃。我也不跟舅舅倔了,还是先填饱肚子要紧,瘦脸的事明天再开始吧。

3

各位,我是景仪。今天一大早思追就把我从卧房里敲醒了,简直比鸡还准时,我真想当场给他封个鸡王。

我困得要死,萎靡不振地爬起来去开门问他有什么事。他说今天大小姐要来了,有点紧张,让我帮他看看仪表如何。

我说,你不会自己照镜子去吗。他说,自己看很难发现有什么地方不妥,还是让别人帮着看比较好。

我说,你可是我们这儿最好看的鸡——呃,最好看的、最积极向上的青年门生,慌啥呢。

吓死了,差点把心里话说出来了。

思追说,你又夸张了。

我说,好了好了,我也要补个觉美美地迎接大小姐,有什么问题你自己回去好好琢磨吧。不等思追回应,我就立刻关上了门,爬回去睡回笼觉。

其实后来我也没怎么睡着,在床上半睡半醒地赖了一个多时辰才起床,整理好自己,去用了个早膳后便去找思追。

我去了思追房间,敲了敲门里面没人应,我猜可能是去山门前接大小姐了,便慢悠悠地向山门晃过去,说不定能在路上见到他俩。

不得不说,爱情会让人盲目,会让人变傻。其实思追不用特意去山门前接人的,他早就向泽芜君要了块通行玉牌给大小姐,泽芜君也是念在大小姐与江宗主的关系,很干脆地同意了。

当时思追把玉牌给大小姐时,大小姐说他既不在蓝家听学,又不会经常过来,用不着什么通行玉牌。

思追说,没事儿的,你就收下吧,玉牌戴在身上,你过来找我们也方便,再说万一哪天门口值班人员不在,你不就进不来了吗。大小姐听后觉得有道理,也就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快到山门时,我看见思追和望夫石一样伫立在那儿眺向远方,我快步来到他身边问,大小姐还没来啊。思追说时间差不多了,应该要到了。他说话的时候眼睛依旧盯着前方,没有看我。

既然思追还在等,我也就找了块儿石头坐下陪他一起等,毕竟大小姐能来一趟我也很高兴。

我正坐在那儿无聊地抠着手指上的死皮,突然听思追叫声“阿凌”,我抬头看,发现大小姐刚从剑上蹦下来。

思追迎上去说,阿凌你来了啊。大小姐说,这大过年的路上有些堵剑,来迟了,不过你俩怎么就站在这儿傻等啊,我不是有通行玉牌可以进去的嘛,难不成换屏障了,这牌不管用了啊。

思追说,没有,我是觉得既然要招待客人,就要从门口开始迎接。我说,你们能别站在风口逼逼了吗,我快冻死了。

我们几个开始往山上走,大小姐说:“对了,我从家里带了些零嘴过来给你们。”说着他提了提手上一沓包裹好的油纸给我们看。

我说,谢谢你啊金凌,不过也不用这么麻烦带过来啦,我们这边吃的也很多。

大小姐说这是云梦特产,在姑苏买不到的,而且是他们家厨娘做的,比外面的都要好吃。我说,好的,那我来帮你提吧,拎这么久手一定要断了吧。大小姐说还好啦,不重的。但他还是把东西递给我了。

接过东西的一瞬间,我突然想到快要到饭点了,便提议说,要不要现在直接去下馆子,金凌都来了,是该吃顿丰盛的了。思追也停住脚步说可以,我们就直接下山去好了。但大小姐支支吾吾道,不要去山下吃了,就在你们这儿吃吧。

我觉得大小姐可能误会了什么,便说,金凌,要是你以为过年蓝家的菜会好些,那你就太天真了。思追也说,是啊,云深不知处的饭菜怕你会吃不惯。

大小姐抓了抓头发,扭捏道:“那个...这不要紧的,反正我近段时间家里荤腥吃多了,过来吃点清口的食物也好的。”

我心想,开什么玩笑,就等着大小姐你过来让我去蹭一顿辣食,你现在竟然不去,这怎么行呢,我蓝景仪今天就算是揪着你辫子,也要把你揪到湘菜馆去!

我于是苦口婆心劝道,金凌你何苦为难自己啊,来了就吃点好吃的嘛,反正思追请客。

思追无奈地看了我一眼后对金凌说:“阿凌你想吃什么就直说吧,我跟着你们吃些清淡的就行。”

大小姐没好气道:“...哎呀,我说不吃就不吃嘛,你们话好多哦。”说完他马上头也不回地就往山上走了。

我觉得大小姐今天有些反常,仿佛有什么难言之隐,思追也觉察到了,便追上去问他到底怎么了。我也关心道,大家都是朋友,有什么事儿就说出来呗。

我的初步猜测是大小姐他吃辣吃多长痔疮了。

大小姐他停下来,在石阶上转过身低头看着我们,脸有些红,左手不自主地去扯右臂的袖子,微微扭动着身子,看着十分拘束。

我觉得他绝对是长痔疮了。

大小姐嘟哝着:“...还不是因为这段时间吃多了,我感觉自己脸长胖了,想变瘦些,在家里舅舅不让减,只能跑你们这儿来了。”

我的脸突然有些疼。

我说,就这原因啊,大小姐,你这是婴儿肥吧,这个年龄的人都会有的,长大些就没了,用不着减的。

大小姐说,可也没见你们脸上肉有这么多啊。

我说,我们比你大,正常。

大小姐斜着眼睛问我,蓝景仪,你有比我大吗?

我说,蓝家人心智总是会比同龄人成熟些。大小姐翻了个白眼给我。

我们先带大小姐去客房放了下东西,接着就去吃饭,到膳厅门口时,我们发现泽芜君站在门口,好像在等人。

我们三个和泽芜君打了声招呼,泽芜君说,你们几个可算来了,我还以为你们下山去吃了。好了,快进来吧,我给你们备了些菜。

当看到菜品时,我发现除了一些素菜外,其他几乎都是大小姐爱吃的。大小姐疑惑道,泽芜君,这都是为我准备的吗。泽芜君说,是的,晚吟告诉我今天你要来,嘱咐我要好好招待你,不可怠慢。

原来是让泽芜君监督大小姐来了啊。这时我听大小姐嘀咕了句舅舅怎么这样嘛。

大小姐也算是挺硬气的,他说,多谢泽芜君好意,但真的没必要这样特殊待遇,我和其他门生吃一样的就行了。

泽芜君问,阿凌当真不吃?

大小姐说,当然。

接着泽芜君就让人把菜撤了一部分下去,只剩下一些清淡素食。

我们都有点懵,江宗主拜托的事泽芜君竟然敢就这么敷衍了事了?泽芜君毫不在意地笑道,那我们也都坐下吃吧。

这顿饭我们三个吃得很平常,但大小姐的表情却如临大敌,仿佛赶着去就义似的,可他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把那小半碗饭全都扒完了,真了不起啊大小姐。

吃完饭回去的路上,思追对大小姐说,阿凌,你这样光靠节食,可能达不到瘦脸的效果,到时候脸不瘦反而瘦了其他地方。

大小姐惊讶地看了思追一眼说,你该不会是我舅舅派来的吧,怎么和他说一样的话。

不,泽芜君才是你舅舅派来的。

思追说,因为事实本就如此,节食固然会瘦,但是不同的人瘦的地方不同,有人可能先瘦脸,有人会先瘦肚子,有人先瘦腿,若是你拿捏不准的话,贸然节食怕是会伤了身子,还容易反弹。

我点点头道,思追说得对,弄坏了身子可就不好了,而且我觉得你这样挺好的,根本就不用瘦啊。

大小姐的脸虽然是有点肉啦,但是那种比较紧致的类型,下巴也尖尖的,整张脸长得精致又小巧,反正我觉得他带点肉的样子是正正好的,还可以减龄。

大小姐皱着眉头坦言道:“你们不知道,我脸太肉老被家里人当小孩,他们总爱捏我脸。这也就算了,前两天我以宗主身份参加韩宗主孙子的满月宴,竟然还被他们说、说我可爱什么的,就很烦诶。”

我说,别人说实话有错吗。大小姐急得跺脚,叫道:“你怎么还说啊!你根本不懂我们男人的梦想!”

思追冷静地插嘴道:“既然阿凌你真想瘦脸,不妨我去要些民间偏方来,应该有效。”

大小姐眼睛一亮,问,真的有这种东西吗。思追说,等会儿去镇上问问便知,阿凌你先去休息一下,等我消息。

4

蓝思追回来的还不算迟,可是天已经全黑下来了,他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厨房处理一下刚买的材料。

蓝思追买了晒干的荷叶碎和薏仁,因为他了解到二者混在一起调和敷脸有去水肿的功效,便买来试试了。

他首先将荷叶碎取少量放水里煮,在煮荷叶碎的间隙,他又将少许薏仁倒入药碾子里碾磨。其实把买来的薏仁一次性磨完也是可以的,这种东西放久了也不容易坏,但主要是考虑到比较费时,还是等有空再慢慢磨。

蓝思追看着文文气气,力气倒不小,沉重的铁质车轮碾盘在他手里推着跟玩儿似的,他快速地来回滚动碾压了不下百次后停下,用手蘸了少许粉末在指尖搓了搓,觉得粉质够细腻了,便把薏仁粉取出放在碗里。

荷叶碎煮得差不多,只剩下少量水留在其中了,蓝思追便用网筛将碎屑过滤出来,将荷叶水倒在瓷制皿器内。由于水实在太烫了,蓝思追找了个稍大的碗,将盛着荷叶水的皿器放进去,再在碗中倒入凉水降温。

蓝思追想着反正还要等水凉掉,不如再去磨些粉,留着以后用。

于是蓝思追又去嘿咻嘿咻地辛勤劳作,磨到一半,他跑回来把手指伸进刚才的凉水里,发现已经变温了,于是把水倒了重新接了一碗凉水,接着再回去把薏仁给磨完。

蓝思追把磨好的薏仁粉用桑皮纸包好。桑皮纸本来是用来包裹中药的,这可以较长时间保存中药药性,若用来包裹像茶叶、糕点这种东西则可以延长保质期,蓝思追正是考虑到这点,所以去药铺买了些桑皮纸,这样薏仁粉的功效就不容易太快丧失了。

蓝思追从大碗中取出皿器,把之前放在碗里的薏仁粉倒入,用木棒快速搅拌至糊状,他觉得差不多了,便带着东西找金凌去了。

金凌在房中听到蓝思追在门口叫他,马上收起从蓝景仪那边要来的八卦书籍《云深新看点》,蹦哒着去开门了。

金凌说,思追你回来啦。思追端了端手上的东西给金凌看,说,我给你要了些方子来,你要不要试试。金凌狂点着头说,要要要。思追说,那你先上床躺着吧,这个是用来敷脸的。

金凌迫不及待地脱鞋乖乖躺下了,思追坐在床边边抹边解释说:“这是我用薏仁粉和荷叶碎调成的,主要就是排水利湿用的,敷在脸上的话可以去水肿,我不知道你的脸是浮肿还是脂肪,反正也都先试试吧,总会有点效果。”

金凌半张着嘴说了声谢谢。

蓝思追接着说:“荷叶水是我刚刚煮好的,刚刚冷却了一下还带点温,应该不会太冷吧。”

金凌嘴巴周围都差不多被涂满了,他几乎在用喉咙发声,但蓝思追还是听得懂他在说什么:“不冷,暖暖的,很舒服。”

蓝思追说:“敷一柱香不到的时间就够了,他这个不仅消肿,还可以美白,就算瘦不了脸,就当美容养肤也挺不错的。”

金凌扯着嗓子说:“这么好的话,那我可要天天敷了。”

蓝思追轻声一笑:“那也倒不用,这种不是越敷多越好,隔个两三天来一次就够了。”

时间差不多了,思追打了盆温水给金凌净脸,洗完后,金凌深吸一口气道:“哇,洗下来后好爽啊,刚刚敷着实在太累了——思追,你看我脸瘦了没啊?”

蓝思追被逗笑了,说,见效哪有这么快啊,起码要坚持一段时间啊,好了阿凌,你再躺回去先,我这儿还有东西要给你用。

蓝思追把洗下来的水放在一旁,从乾坤袖里拿出了一个小玩意儿。

金凌躺在床上问他,这是什么,是玉石吗。

蓝思追说:“这是玉石滚轮,按摩脸部用的,玉石本来就有排水消肿的作用,只不过不同的玉石种类效果不同罢了,我这个是和田玉,可以紧致肌肤,每天用上一段时间应该可以见到成效。哦对了,还有饮食,你还是要吃饱些,至少要达到七八分饱,只要别太油腻就行,荤菜素菜也都应该搭配着吃,不然皮肤会失去油性和光泽度,气色也不好看。”

蓝思追将滚轮沿着金凌的下巴,由下到上推动,力度适中,滚轮刚开始上脸时还是相当冰,但没滚几下,玉石也慢慢变热了,金凌觉得还是挺舒服的。

金凌闭着眼睛说:“思追,你真好,要我是个女子,肯定做梦都想嫁给你这样的人。”

蓝思追按摩的手停住了,他说:“可阿凌就算不是女子,我也想娶啊。”

金凌被吓得睁开了眼。

魏无羡和蓝忘机在一起也就算了,但尤其是在蓝曦臣追到了江澄后,金凌对于这种事情就格外敏感。回想起蓝思追往日为他所做的点点滴滴,他觉得蓝思追刚刚那句话不像在开玩笑。

这时,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是相互看着对方,他们脸的距离不算近,却几乎是垂直,蓝思追只要一低头便可以吻上去。

金凌觉得不自在,首先移开了目光,他磕磕绊绊地开口问,那、那个,你刚刚的话应该是开、开玩笑的吧。

蓝思追将滚轮放在一旁,伸手一扯脑后的抹额带,整条抹额就晃晃悠悠地飘落至金凌的额上。蓝思追看着金凌说,这样阿凌还觉得我在开玩笑吗。

金凌自然知晓蓝家抹额的含义,毕竟江澄从小就教育他不要学魏无羡乱扯蓝家人的抹额。

金凌不用看都已经知道自己现在脸一定熟透了,他觉得脑门儿上的东西无比沉重,都不敢伸手去碰,看看蓝思追,正对他温柔地笑着,他的唇一张一合地在说着“我心悦你”。

金凌羞得抓过枕头闷住自己的脸,含糊不清地叫着,蓝思追你干嘛啦,烦死了。蓝思追笑道,我还学到另外一种脸部按摩方法,阿凌要不要试试。

金凌一听到瘦脸,来劲儿了,拿开枕头说,来吧!

蓝思追两手三指贴在金凌下巴,按照刚才滚轮的轨迹慢慢向上提拉。

金凌说,这个我舅舅也会诶,真的有效果吗?

蓝思追说,这也需要靠长期坚持的。

金凌脸刚刚敷过,很滑很嫩,手感很棒,脸上的红晕显得他更加迷人。

蓝思追突然不想帮金凌瘦脸了。

蓝思追说,阿凌你的脸好热啊。

金凌说,要你多嘴,快揉!

5

今天早上我又被这个鸡王给敲醒了,他已经毁了我两个休息日的早晨了。

我打开门对他说,你很帅,其他的麻烦问镜子去吧。

思追说,阿凌接受我了。

我被吓醒了,但我觉得思追可能还没醒。我说,你是在做梦还是说真的呢。思追认真道,是真的。

我说,你等我下啊,我去穿衣服,咱们等会儿去山门口放鞭炮去。思追说,放什么鞭炮啊,等会儿又要被泽芜君说了。

我说,这可是个大喜事呀,放个鞭炮泽芜君不会责怪的。思追说,放鞭炮动静太大了,别呀。

好吧,思追不让的话,我就算想放也没办法放,因为我不敢点火。

这两天咱们云深不知处真的挺热闹的,昨天刚来了金凌,今天江宗主也来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算是家人团聚吧,带配偶的那种。

江宗主一来就怒冲冲地揪着大小姐,责备道:“你又不好好吃饭了是吧,我都让蓝曦臣盯着你了,你还学会宁死不屈了?”

金凌委屈巴巴道:“哪有嘛,我还是有吃一些的呀!”

江宗主呵斥道:“胡扯,蓝曦臣说你哭着喊着不肯吃饭,怎么劝都不听,你还——”

“——晚吟晚吟!你别、别怪阿凌了,他今天中午吃得可多了,是我夸张了,你别太担心。”泽芜君一见情况不对立刻打断了江宗主,看着他这副急切的模样,我算是懂他昨天为何这么敷衍江宗主交代的事情了,原来都是为了找个借口把江宗主给引过来啊。

泽芜君对江宗主劝了几句,江宗主也总算收起微怒的神情,柔下声对大小姐说:“阿凌,你真的不需要瘦脸,并不是说脸瘦就会男子气概,像蓝曦臣他的脸也不算特别瘦,但我觉得...也还挺不错的。”

江宗主最后那几字越说越轻,要不是我耳力过人,还真听不清他说了什么。

江宗主继续说:“而且现在许多女子都喜欢脸部稍微圆润些的男子,你也不怕将来找不到好姑娘。”

好姑娘思追在旁边默默点了点头。

大小姐红着脸说:“我才不怕找不到什么姑娘呢,我就是...就是很敬佩舅舅您嘛,想成为和您一样的人。”

江宗主可能觉得大小姐话讲得有点可爱,便伸手捏了捏大小姐的脸说,你一定会比我更优秀的。大小姐别过头去忸怩道,您别捏我了,大家都看着呢。

江宗主失笑道,这点小事就害羞,还说想成为我这样的人呢。这时泽芜君靠近江宗主搂住他的腰道,是啊,我在别人面前和晚吟亲热,晚吟也从来都是很坦荡的。

放屁,江宗主脸都炸红了好吗!这对舅甥的性子根本一模一样,谁都没资格说谁。

6

我是金凌,我认为,别人的建议我可以听,但我死都不会改,所以我还是要继续瘦脸,因为我觉得瘦脸是男人的终生事业。

————————————————————————

今年我还被家里人拉去给新人端茶,我问我妈是不是因为我长得可爱,我妈说应该叭。

21 Nov 2018
 
评论(115)
 
热度(141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