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曦澄】没有道侣就疼弟弟,有错吗?(下一)

虽然迟到了但还是祝大家圣诞快乐,因为昨晚不小心睡着了!

我以为能写完,没想到低估了自己瞎比比的能力,最后一章这几天应该就可以写完了!

前文戳头像或目录!
————————————————————————
5

蓝曦臣宣布下课后,听学门生随意地将桌上的物品一股脑儿地拨进书袋,匆忙起身,像饿了三天的猪一样冲向膳厅,他们发现今天膳厅门口张贴了一张公告,上面写着几个大字:“今日特供:云梦江宗主限量版手打鱼丸,只限今日,先到先得,打完绝版!”一看到这消息,众门生顿时骚动起来:

“江宗主做的鱼丸?真的假的啊!”

“喷火龙还会做吃的?厨房不会被炸啊!”

“但我竟然好想尝试怎么办!”

“我也想吃吃看,走走走,等会就要被人打完了!”

果不其然,门生都对江澄亲手制作的鱼丸充满好奇,排在队伍前面的几乎每个人都要了一份,蓝曦臣来用膳时,也看到了这份公告,他路过门生餐桌时视线随意扫过,看到许多人盘中都有鱼丸,虽然还没尝到这鱼丸的滋味,但看众人的表情,蓝曦臣觉得味道应该是挺不错的。

蓝曦臣突然听到了有人叫了他一声,他回头一看,是魏无羡。

魏无羡说,蓝大哥我给您留了菜,咱们去隔间吃。

膳厅有几个单独的隔间是给蓝曦臣、蓝忘机他们用的,最开始是因为觉得和小辈们坐在一起用餐不太合适,可事实上隔间使用率并不高。

魏无羡爱热闹,吃饭时常和门生们坐在一起闲聊,蓝忘机也会跟着坐在旁边,不过偶尔蓝忘机会被魏无羡赶到隔间去吃饭,因为他嫌门生因为蓝忘机在场而过于拘束,蓝忘机倒也不在意,乖乖地去了隔间,他觉得吃饭时清净点没什么不好的。

蓝曦臣基本上是坐在外边和门生一起用膳的,虽然他吃饭时不怎么说话,但也觉得还是热闹些好,而且他与蓝忘机他们吃饭的时间不一定能凑到一块儿,一个人坐里边吃难免有些冷淡。

蓝曦臣刚刚本来是想坐外面吃的,但既然魏无羡都说为他留了菜,那蓝曦臣也不拒绝了,自从成了一家人后,蓝曦臣不再像之前那样客客气气,如今什么事情一句“谢谢”就够,不会再讲多余的客套话。

蓝曦臣跟着魏无羡走,想起了“江宗主的手打鱼丸”,便想问问江澄是不是来了,刚一句“无羡,江宗主他...”还没说完,蓝曦臣就看见了坐在隔间里的江澄和蓝忘机。

“泽芜君。”“兄长。”江澄和蓝忘机起身道。

蓝曦臣微微颔首,看了一眼满桌的菜,道:“江宗主,忘机,你们都还没吃吗?”

蓝忘机道,在等兄长。

江澄道,江某冒昧来访,还望泽芜君见谅。

蓝曦臣笑道,今日一直忙于授课,不知江宗主前来,是蓝某招待不周。

魏无羡觉得他俩太磨叽,便招呼道:“好啦好啦,我们先坐下吃饭嘛——蓝大哥,您看,我们特意为您留了一份江澄亲手制作的鱼丸,可好吃了,外面的门生都抢着吃,还有几个胆子大的跑过来问江澄能不能再做一些呢!”

蓝曦臣听了魏无羡的话,便去位置上坐下,其他人也跟着入座,蓝曦臣问:“江宗主这么突然想到给这些孩子做鱼丸了?”

江澄回答道:“之前泽芜君在清谈会上替阿凌出头,江某特来致谢,但江某觉得与其送些琳琅美玉,还不如做些实在事更显诚意。”

蓝曦臣道,其实那天我也没做什么,只不过看不惯这种颠倒是非的做法罢了。

魏无羡乐呵呵道:“咱们先别聊这些,填饱肚子要紧,蓝大哥,我们几个中午已经尝过鱼丸,该换您尝尝看了。”

蓝曦臣道,好,那我就先尝尝江宗主的手艺了,你们也都一起吃呀。

几人便开始动筷了。江澄看似在自顾自地吃饭,注意力却全在蓝曦臣身上,大家对于他做的鱼丸是一致好评,没错,可他就怕唯独不合蓝曦臣口味,他不安地等待着蓝曦臣的反应,连吃下去的菜是什么味道都没尝出来。

蓝曦臣咬了一口,脸上立刻显出惊喜,待食物咽下后他说,很好吃啊。

江澄松了口气笑道,过奖。

吃完饭后,几人便要离开,蓝忘机没有和平时一样挨在魏无羡身边,而是一声不吭地跟上了蓝曦臣的步伐,魏无羡也不上去打扰,和江澄一起并排在后面慢吞吞地跟着。

江澄感慨道:“蓝忘机原来这么粘他哥吗,看来蓝曦臣以前没白白对他好。”

魏无羡没回应他,江澄便转头看他在干什么,却发现对方正盯着前面那对兄弟笑得一脸神秘。

江澄皱眉道,笑什么?

魏无羡道,我拜托蓝湛在蓝大哥面前多夸夸你呢,他现在肯定是去付诸行动了。

江澄惊道,不会吧,他会这么好?

魏无羡道,他一开始当然不答应,除非我满足他一个条件,什么条件我不方便透露,但是为了你我接受了,师兄的爱,收好。

江澄感激道,收好了。

虽然答应了魏无羡在蓝曦臣面前说几句江澄的好话,并且要在字里行间透露出江澄能够胜任兄嫂之位的意思,但此刻蓝忘机脑中一片空白,毫无想法。

太难了,蓝忘机心道。他根本不想为江澄说什么,更不想让江澄成为兄嫂,他哥这么好,江澄可配不上他。

要不是半路杀出个江澄,蓝忘机连他哥未来生几个孩子都想好了。他哥应该先找个和他一样温柔、端庄、贤惠的女子,一同将家中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人再生三个孩子,最好两男一女,而且无论是男是女都应该富养,不可让他们沾染恶习。将来女儿找个自己称心的男子嫁了,长子继承家主之位,次子尽心辅佐,就像自己和兄长一样。

“忘机,你好像有话想说?”蓝曦臣的声音将蓝忘机拉回现实。

蓝忘机点点头。他认为自己不能太悲观,因为这世上不可能断袖遍地,就算有,他哥也绝不会是其中一个。

蓝忘机问,兄长觉得江宗主手艺如何?

没想到蓝忘机会主动把话题往江澄身上引,蓝曦臣也只诧异了一瞬便立刻回答他:“江宗主手艺很不错,相当出人意料。”

蓝忘机想,他首先要表明江澄身份实力与他哥相当,显示他俩门当户对。

蓝忘机硬邦邦地开口:“我也这么觉得,而且江宗主身居高位,能有这般手艺实在难得,本以为天下能达到这种条件的除了兄长之外就没有其他人了。”

蓝曦臣失笑道,看来这次江宗主做的鱼丸相当合你胃口了,平时也没见你这么夸过人。

蓝忘机道:“只是想起了兄长当年亲手为我的鱼糕,很好吃,自从成为家主后兄长就很少下厨,甚是想念兄长的手艺,今日江宗主做的鱼丸让我突然想起过去的日子。”

既解释了兄长的疑惑,又点出了江澄如同兄长一样待我好这个意思,蓝忘机觉得自己刚才的话妙极了。

蓝曦臣眼神中透出一丝欣喜,贴近了些蓝忘机道:“忘机你要想吃兄长做的菜就说,我给你做。”

“不麻烦兄长了,江宗主今——近日待我都很是...和气,他说我要有什么想吃的随时可以准备,而且我看江宗主做得一手好菜,还亲自为门生下厨,想必他平日也相当体恤族人,若是哪家有幸能与江氏联姻,他定能将两家都管理得有条不紊。”

像聪明独立这种个性不用蓝忘机提蓝曦臣也应该知道,现在主要是要让蓝曦臣了解江澄不为人知的一面。蓝忘机认为自己刚才一番话既表现了江澄顾家、有点贤惠的特点,又再一次突出强调了江澄待自己不错,简直完美,接下来只剩暗示兄长把江宗主也列入他的配偶候选人名单了。

蓝曦臣道,忘机你真的那么喜欢江宗主做的菜?

不知为什么,蓝忘机觉得他哥看上去有点失落,但他也没花太多心思去留意,因为蓝曦臣这句话差不多已经往他所期望的方向靠拢了,他需要趁势追击。

蓝忘机重重一点头道:“是,我希望能够经常品尝到江宗主的手艺,嗯...最好是每天。”

蓝忘机表示自己只能点到这里,不能再说得更直白了,一个是为了不冒犯蓝曦臣,另一个是因为他真的不想让江澄做他兄嫂!

蓝曦臣听后面露难色,喃喃道:“每天吗...好吧,我明白了。”

蓝忘机也不管蓝曦臣到底明白了什么,反正答应魏无羡的事算是完成了,他慢下脚步回头看了一眼在后面聊得正欢的魏无羡,后者感受到他的目光,便小跑着凑到他面前做着口型问:“好了?”

蓝忘机嗯了一声。

魏无羡笑得一脸灿烂,转头对着江澄眨了下眼,告诉他进展很顺利,江澄嘴角微微勾起对着他点点头。

蓝曦臣想着刚才蓝忘机说的话,想得太入迷,发现身边的蓝忘机早已不见了踪影,他以为是自己没注意走太快把人落下了,便停下来回头找蓝忘机,却见他不知何时已经和魏无羡同行,而江澄独自跟在最后面走着。

蓝曦臣看向江澄的时候,江澄也正好与他视线对上。江澄不习惯与人对视,一般情况下,他总会先移开视线,但是这次江澄没有躲,可他也不知道这样直勾勾地盯着人家该做些什么表情,他想,要是蓝曦臣主动移开视线的话,那他也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好了。

这时蓝曦臣对江澄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容,这不是平时惯有的那副神情,而是单独留给他的笑容,江澄被深深击中,大脑几乎停止运作,他身体僵了一下,立刻垂下眼睑看别处去了。这完全是一种无意识的条件反射,刚一躲开江澄就开始后悔自己刚刚怎么没回应一个微笑,这样蓝曦臣肯定以为自己不喜欢他。

江澄又重新抬起眼皮看向蓝曦臣,发现对方仍然微笑地看着他,站在原地没动,仿佛是在等他。

“江宗主。”江澄上来后,蓝曦臣叫了他一声,极其自然地走上去与江澄并肩同行。

不、不会吧,这么快就要来了吗?江澄面上保持冷静,心跳却加快了不少,他问,泽芜君有什么事吗?

蓝曦臣说,蓝某有一些话想对江宗主说,但不知道江宗主是否方便,若江宗主有事要先离开,那等日后再说也不迟。

方便方便!这种事情可拖不得,最好现在立刻马上对我说!江澄在心里呐喊着,嘴上却淡淡道:“最近都挺清闲的,泽芜君有话便说。”

蓝曦臣喜道:“那太好了,江宗主今晚要不要就在这儿住下,赶夜路也挺不方便的。”

忍住忍住,不能笑!

江澄强忍住内心的喜悦,控制着即将上扬的嘴角,面无表情道,那就打扰泽芜君了。

与魏无羡和蓝忘机分开后,江澄跟着蓝曦臣来到寒室。

江澄心想,蓝忘机这哪是只对蓝曦臣说几句好话啊,简直是给他下药了吧,而且是那种能够让蓝曦臣瞬间爱上自己的药!不过这进展未免也太快了,况且男人之间的那种事情他还没来得及做研究呢,万一等下表现不好,蓝曦臣会不会看不起他?

蓝曦臣为两人沏好茶水,招呼着江澄坐下,江澄入座后,不自然地端起茶水先抿了一口润润喉,紧接着便问道:“泽芜君把我带到这儿,是有什么话不方便在外面说吗?”

蓝曦臣听后,脸红了红道,是有点不方便。

江澄暗喜道,那现在你可以说来听听了。

蓝曦臣还是和以前一样,说话的时候喜欢看着对方的眼睛,美眸含笑,总是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他很喜欢你的错觉,而江澄希望这不是自己的错觉。

蓝曦臣薄唇轻启:“江宗主,你...可以教教我怎么做鱼丸吗?”

“啊?就这事?”所有的幻想被蓝曦臣一句话击碎,江澄表示这不是他想要的剧情。

蓝曦臣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因为今日忘机对我说很喜欢江宗主做的鱼丸,希望天天能吃到,但是我也没见哪位厨娘会做鱼丸,所以只能劳烦江宗主指教,毕竟真的很少见到忘机这么夸人,我觉得他应该是真的喜欢。”

蓝曦臣说完又觉得刚才的话欠妥,便再次补充道:“不过现在厨房应该也没有材料了,刚才蓝某的请求的确有些强人所难,请问江宗主可以将食材与制作方法写下来吗?”

如果你嫁到江家来,我就手把手教你,江澄心想。

见江澄还是一言不发,蓝曦臣顿然醒悟道:“难道是家族秘方?如果这样的话,那是蓝某讲话草率了。”

江澄觉得蓝忘机刚才不是给蓝曦臣下药,而是下毒。

现实对幻想的冲击太大,让江澄一时没能反应过来,可蓝曦臣还一脸期待地等着自己的答复,自己总不能什么话都不讲吧。酝酿了大半天后,江澄才有些憋屈地回答道:“可以是可以,但是你还没教我做鱼糕。”

“鱼糕?”对于江澄说的话,蓝曦臣一下子摸不着头脑。

一看蓝曦臣这反应,江澄更委屈了,也顾不上什么礼数,忍不住叫道:“别说你忘了!以前你第一次做鱼糕给蓝忘机的时候,你曾说过有机会教我——”还没说完,江澄突然意识到那大抵只是对方的一句客套话,自己这样较真反而像个傻瓜,想到这儿,江澄一下子没了刚才气势,自暴自弃般地把话说完:“你还喂过我呢,怎么就忘了呢...”这句话江澄只是在口中轻声嘟囔着,更像是说给他自己听的。

“哦我想起来了,江宗主说的是你和无羡在这儿听学时候的事吧。”听完江澄的话后,蓝曦臣总算是有点儿印象了,毕竟过去太久了。他只记得那天碰到了江澄,两人说了什么他基本记不起来了,可一想到刚才江澄着急的模样,蓝曦臣心底莫名升起一阵愧疚。

蓝曦臣安慰道,现在天色已晚,不如明天我们去买些材料,我教你做鱼糕,你教我做鱼丸,如何?

江澄不满道,然后做好全都拿给蓝忘机吃是吗?他又不是小孩子,你何必像当年一样处处宠着他呢!再说了,他都有魏无羡了,还不如教教魏无羡怎么做些好吃的伺候你弟弟。

蓝曦臣不明白江澄突然哪里来的闷气,但也听得出江澄说得并不算什么气话,更像是陈述事实,只是他语气重了些罢了。

蓝曦臣无奈道,江宗主教训的是,只是我改不掉这爱操心的毛病。

江澄一听蓝曦臣这语气,也软了软声音道,我哪敢教训泽芜君您啊,刚才是我语气太冲了,抱歉,不过您也努力改改吧,婆婆妈妈的可不会有女子喜欢。

蓝曦臣听了也不生气,反而夸道:“我这性子就别提了,倒是江宗主相貌堂堂、做事果断,又能力超群,想必有许多女子倾慕吧。”

江澄害羞道,那倒没有那么多,而且...我都有心仪的人了,她们再仰慕我也是无用功。

蓝曦臣不是个八卦的人,听到江澄有喜欢的人,也是稍稍惊讶了一下,客套道,能让江宗主如此挂念,那定是一位相当优秀的女子。

江澄道,他是很优秀,优秀到足以让我喜欢他二十年。

蓝曦臣震惊道,二十年?那你们现在还在交往吗?蓝曦臣想,既然未曾听说过江澄的婚讯,那肯定是还在交往。

结果江澄告诉他,他连表明心意这一步都还未付诸实践。蓝曦臣也不知如何回应这种事情,他没有类似经验,只能感叹道:“既然这么喜欢她,不亲口说出来实在可惜,我认为江宗主可以尝试看看,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如果那位姑娘还未有心仪对象,现在就是个好机会,说不定能成功的,江宗主可不要让一段姻缘擦肩而过。”

江澄道,泽芜君说得有道理,我确实是应该争取一番——对了,既然我都把底揭出来了,不知是否有幸得知泽芜君的心仪之人啊?

蓝曦臣摇摇手笑道,我可没有什么心仪之人。

江澄惊道,不会吧,蓝老先生应该给你安排了不少相亲,你就一个称心的都没遇到?

蓝曦臣道,都是叔父安排的,我也是听他老人家的话和对方碰个面而已,没什么别的想法。

江澄笑道,想不到泽芜君看人眼光还挺高,遇到过这么多姑娘竟然都还没想法。

蓝曦臣无奈笑道,倒不是我眼光高不高的问题,她们都是好姑娘,我只是觉得不适合罢了。

江澄的茶杯空了,他拎过水壶重新给自己倒满,问,那泽芜君觉得怎样的才算适合?

虽然蓝忘机已大致描述过蓝曦臣的理想型,可江澄还是想听蓝曦臣亲口回答。

“这个嘛...”蓝曦臣眨了眨眼,将目光移到江澄身后的书架上,看上去是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没过多久,蓝曦臣又重新看向江澄说:“其实我还是希望能找一个相处起来舒服自在的人,最好能有共同话题,这样每天都能有话聊,感情也不容易变淡,而且还要懂得照顾家人,同家人相处和睦才好。”

江澄一听,觉得有戏,便吞吞吐吐道:“那泽芜君觉得...和我相处起来,算、算自在吗?”

蓝曦臣笑道,当然,江宗主一向心直口快,相处起来完全不会觉得拘谨。

江澄低头轻声道,我也觉得和你在一起挺自在的...那个,要不你别叫我江宗主了吧,叫我晚吟如何?

“晚吟?”蓝曦臣学着江澄叫了一句。

“对。”

“如果江——呃,晚吟觉得这样称呼不会冒犯的话,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既然如此,晚吟也直呼蓝某名字即可。”

江澄忍不住笑道:“真的可以吗!那我叫你蓝曦臣?曦臣?蓝涣?”

蓝曦臣也跟着江澄笑道,随晚吟喜欢。

“那就蓝曦臣吧,念起来顺口。”

“好。”

改变称呼真的能拉进人的距离,江澄觉得现在自己虽不是恋爱却胜似恋爱,心里甜滋滋。

“对了,江——唔,抱歉,晚吟还要不要学怎么做鱼糕?”

蓝曦臣一句话又让江澄心里凉了半截,江澄不满地想,怎么又回到最开始的话题了,蓝曦臣还为蓝忘机惦记着用鱼糕换鱼丸呢!

“不学。”江澄闷闷不乐道。

蓝曦臣认为江澄是为自己食言而生闷气,一方面觉得惭愧,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开口解释道:“晚吟,真的很抱歉,我没想到当年无心的一句话会被你挂念这么多年...要不然——”

见江澄依旧僵着脸,蓝曦臣自己也越说越着急,心里想着这怎么比那些娇贵的姑娘还难哄。

“——要不然我答应晚吟,今后你说的每句话,我都铭记于心,实在不行,我就拿笔记下来。”

话音刚落,蓝曦臣突然发觉自己方才说的话太过暧昧,便尴尬地止住了话题,不好意思再开口说什么,而江澄也觉得蓝曦臣这副发急的模样实在有趣,忍不住含笑道:“蓝曦臣,你当你在哄姑娘呢!”

蓝曦臣略微不自然地喝了口水,目光匆匆扫过江澄,便低下头抿嘴笑笑不说话。他也觉得自己刚才像是一个惹道侣生气后费尽心思讨好的痴情男子,但他竟然感觉自己说出那番话时自然得很,而且完全没多想就直接脱口而出。

江澄继续道:“不过若我是个姑娘,就凭你刚才的话,我肯定什么都依你了,哪儿还舍得生气啊。” 

蓝曦臣温声道,晚吟你夸张了,若你是个姑娘,我哪儿配得上呀。

江澄道,怎么配不上,要我说,找遍天下就只有你能配得上我!

二人倏然噤声了,因为他们都意识到这对话太不对劲了。

最后是江澄先打破寂静。他直接生硬地转移话题道,那个,我下午特地让家里人送了些食材过来,打算做云梦的米酒汤圆给你尝尝,不知泽芜君赏不赏这个脸?

一听到米酒二字,蓝曦臣一下子进退两难,既然是江澄特意让人送来,还亲自下厨,蓝曦臣自然没有拒绝的理由,可若直接说自己沾不得酒,岂不是辜负了人家一片好意。

江澄又问了一遍,要尝尝吗?

蓝曦臣道,我自然是想尝尝看,可是米酒...对了,米酒汤圆可以不放米酒吗?

江澄没好气道,你见过不放蛋的蛋炒饭吗?

蓝曦臣只能实话道,我碰不了酒。

江澄道,放心,我们那边的麻糖米酒酒味很淡,入口甘甜醇香,是醉不了人的。

江澄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蓝曦臣觉得自己若还不答应,对方可能以为是自己有意推脱,心想要不试试看好了,说不定到时候还能保持清醒。

蓝曦臣道,行,那就麻烦江宗主了。

——————————————————————
最近感觉自己都挺正经的,想写的醉酒都还没写到,可能被工作逼疯了叭!下章景仪!

26 Dec 2018
 
评论(89)
 
热度(125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