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曦澄/追凌】姐妹话题,男人请别打扰

前文点目录或者《谁说道侣与弟弟不可兼得?》

 @豆壳 点的江澄与金凌胎教的部分终于来啦,我也不知道写得是不是太太预期的样子(›´ω`‹ )

人物ooc预警。我发的迟是因为标题实在取不出来啊啊啊,我迟点再改吧

——————————————————
4

大家好,我是蓝景仪,今天我爆炸开心,因为思追和大小姐要回来了,耶!不过我现在很少叫他大小姐了,毕竟他是快要做爹的人了。

金凌比江宗主早怀那么几个月,现在算来大概已经有六个月了吧。当初思追亲口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心里震惊了一把,感叹真不愧是我兄弟,准头就是好。

金凌虽然怀有身孕,却因族内事务无法脱身,因为金家的长辈全都退居二线,主力只有金凌这位宗主,而金凌又不像江宗主那样有二把手可以暂代他的位置。

虽然现在金凌做事已经相对稳妥,可也还在成长阶段,因此根本没有余力去培养什么二把手,最后,金凌选择留在了金麟台。

思追不放心金凌,就主动搬去照顾他,平时也学着帮金凌处理一些事务,减轻他的压力,还好思追聪明,学什么都快,现在几乎可以帮金凌揽下所有工作了。

我看见思追正搀着金凌,一步步从石阶上走上来,他们也看见我了,朝我挥挥手,我兴奋地立刻蹦下去迎接他们。

我说,你们可来了,想死你们了。思追笑着说,久等了。

金凌的肚子已经挺大了,跟揣着个大西瓜似的,我看他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应该是腰部负担太大了吧。

我站在另一侧扶住了金凌的手臂说,金凌你小心台阶,慢慢走啊。

金凌说,谢谢啊,我现在连自己的脚都见不着了,走台阶还挺怕的。我说,不怕不怕,我和思追搀着你呢。

待我们几个总算踩上平地后,我松开金凌问他是不是来看江宗主的,金凌说是的,好几个月没见到他舅舅,怪想念的。我说,那你有没有想我啊,金凌说,一般吧。我说,哦,我其实也就一般般想你们俩。

思追说,江宗主是不是在泽芜君房里啊。我说,对,他应该早就准备好在等你们了。

我们到寒室时,江宗主正翘着二郎腿在剥杏仁吃,见我们来了,掸了掸手上的碎屑,站起来迎接我们。

“舅舅!”金凌欢悦地叫了江宗主一声,要不是现在行动不便,他恐怕早就扑上去了。我和思追也在旁边叫了一声江宗主。

“阿凌,你来啦,”江宗主先向我们点头示意,接着再和金凌打招呼,语气听上去很高兴,但当他看清大小姐的肚子后,他表情变得有些惊恐,“你这肚子怎么这么大,几个月了啊?”

“差不多六个月了。”大小姐回答。

“瞧你这肚子大得,上次去看你明明还挺瘪的嘛——来来来,先赶紧快坐下。”

“哎呀舅舅,你上次见着我的时候,应该是你刚怀上的那段时间吧,那时候我肚子三个月都还不到呢,哪儿能和现在比啊。”金凌在思追搀扶下小心翼翼地坐下,江宗主也在金凌身边坐下了。

这时思追说,江宗主,那我先去和泽芜君打声招呼,您和金凌慢聊。江宗主说,好的。

思追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出去,我说,我不走,这么久不见金凌,我们姐妹俩有话要聊。金凌也说,没事啦,景仪就留下来陪我聊聊天,思追你要打招呼自己去啦。

思追一脸无语地离开了。

我其实心里一直有个疑惑,就是思追为什么还不跟着金凌一起叫舅舅,到现在都是叫江宗主,这么生分。于是我真的问了出来。

金凌说,可能思追到现在还是有点怕舅舅吧,不敢叫得太亲密。江宗主嗤笑一声道,他都有胆子在我眼皮子底下拐走你,还好意思说怕我。金凌忸怩道,舅舅,什么拐不拐的呀,看您都说多少年了。

我笑道,我觉得江宗主您挺好的呀,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么难亲近。金凌听了我的话,马上抢着说,那当然了,我舅舅坠好了。

江宗主别扭道,够了够了,老说我做什么,还是先说说你自己吧。

“哦,差点就忘了——舅舅,您先不要让我说自己先,还是先说说您吧,刚刚我注意到一件事,本来想提醒您一下的,被你们说着说着就忘记了。”金凌转过身与江宗主面对面,看上去还挺严肃的。

江宗主问,什么事。

金凌说,我刚刚进门就看见您翘二郎腿了,这个习惯必须改,因为这个小动作可能会导致脊椎腰椎偏位,胯部变形,压迫到肚子内的胎儿,甚至有可能导致胎儿窒息,舅舅您现在年龄大了,格外要注意啊。

江宗主惊道,真这么严重吗?

金凌说,是啊,不过我也都是听思追说的,他几乎把所有养胎书籍都学个遍了,我自己倒是没想那么多。

江宗主说,我也差不多,所有的事情也都是蓝曦臣去安排,不过这个我没听他提过。

金凌微微点头道,既然孕育了一个生命,我们就要负起责任。对了舅舅,你现在三个月了吧,胃口怎么样,好些了吗。江宗主说,好些了,不过这几个月下来真的太难受了。

金凌说,的确如此,我头几个月也很难熬,不过现在身体好得很呢,吃什么都香。江宗主笑道,怪不得看你脸都长胖了。

金凌红着脸说,我哪有变胖啦,舅舅你别乱说。

我说,是有变胖,我刚刚一见到你就发觉了。金凌叫道,蓝景仪你烦死了!

但是现在怀孕的人最大,我便笑嘻嘻地安慰金凌说,你就算圆润了也超级好看。就连江宗主也赞同道,阿凌你还是胖点好看。

金凌无奈道:“胖就胖吧,也没办法。不过舅舅你一点儿都没胖起来,接下来胃口好些之后可要注意保养身体,多补充些营养。”

“这些我自有数。”

“您知道就好,您和我是一个性子的,有些小事不会去在意,我现在就担心如果泽芜君也没注意到某些细节就不好了。虽然您是我舅舅,可我比您怀得早,在养胎这方面我绝对有发言权。”

“行行行,那就请金宗主赐教了。”

我看金凌简直乐死了,尾巴都要翘到天上去了。

金凌直了直腰背,手握拳贴在嘴巴下面,清了清嗓,硬邦邦地开口道:“嗯...这个怀孕第三月,是胎儿的成形期——”

“——这个听过,下一个。”

“啊,听过啊,那好吧,我换一个...这个时间母体的情绪、精神状态会直接影响胎儿心性,所以舅舅你——”

“——也听过,下一个。”

“什么嘛,你怎么都听过啊,”金凌看上去有点受打击,但他没有放弃。金凌皱眉继续想,这时我发现他慢慢舒展了眉头,并且表情渐渐猥——啊呸,是羞涩。

他红着耳根凑近了江宗主,在即将开口前又紧张地看了我一眼,可他再怎么压低声音,我还是听得清他在说什么,我好歹也只是仅隔着一张圆桌坐在他们对面。我清楚地听到金凌用气音说着:“舅舅,您和泽芜君这几个月有那个过吗?”

牛逼啊金凌,这话都问得出口。

果然此话一出,江宗主脸也红了。

我对面现在坐着一对满脸通红的孕夫舅甥,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还时不时尴尬地往我这边瞟,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一言难尽的画面,仿佛问出刚刚那句污言秽语的人是我一样。

这个时候我开始抠手指,假装不注意他们那边的对话,但我其实超级感兴趣,恨不得把耳朵贴过去。

我听到江宗主也凑近了金凌,小声道,都这种时候了谁还想着做那种事啊。

金凌说,那就好,受孕后最宜节欲,尤其是前三个月与最后三个月,千万别行房,一方面是情欲一动,火扰于中,气血沸腾,容易小产,另一方面是容易感染,我这儿先提前和您提个醒,虽然您现在已经满三个月了,但终归还是克制一些好,以免发生意外。

江宗主说,好好好,知道了,别再讲这个话题了。

金凌吐吐舌头说,您别不好意思了,咱们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再说了,如果我不告诉您这些,谁还会来告诉您啊。

江宗主说,你舅妈。金凌一脸不信道,得了吧,就算舅妈知道这些,若您真的想要,他估计也情难自控吧。

我心想,大小姐真不愧是要当爹了的人,说话越来越厉害了。

江宗主又羞又气,但可能是顾及到我还在这里,他没有发作,而是深深吐了口气,压着嗓子道,多嘴。

金凌撅起嘴巴哼了一声。

江宗主说,别光讲我了,说说你自己吧,最近身体怎么样,还好吗。

哦太好了,终于结束这个尴尬的话题了,我指甲都快被自己磨平了。

金凌说:“我现在好得很呢,都六个月了,情况基本都稳定下来了。思追告诉我,现在胎儿口目已经成型,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胎教了。”

我怀疑道,胎教这种东西真的有用吗,胎儿在肚子不应该什么都不知道嘛。

金凌白了我一眼说,这当然有用啦,六个月大的胎儿已经形成感官,母体与胎儿的感觉都是互相连接的,思追教了我一套胎教方法——对了,舅舅,我现在就教教你吧,反正之后也用得到。

江宗主看上去也很好奇,问:“要怎么做?”

金凌一见他舅舅感兴趣,也来劲儿了,兴致勃勃道:“六个月大的胎儿正是长筋骨的时期,肢体差不多都已经长成,他偶尔还会踢我呢,所以你就要像这样——抚摸肚子,”他说着就把手贴在肚子上缓缓揉动,“这就等于在和孩子玩耍了,轻轻推动即可,不能太过用力,要是脐带缠颈了就不好了。”

我惊道,哇这么神奇,那小孩子踢你会不会痛啊?金凌说,还好啦,不怎么痛的,刚刚和你们说话的时候他还踢了我一脚呢。

“真的吗!金凌金凌,我、我可以摸摸看吗?”我从来没有摸过孕夫的肚子,更没有感受过传说中的胎动,现在有个活生生的胎动中的孕夫在我面前,我真的快控制不住自己骚动的手了。

金凌说,当然可以啊,你小心点摸就行了。

我挽起袖子来到金凌身蹲下,几乎是颤抖着把手覆在金凌隆起的肚子上,金凌当中还笑我说“瞧你紧张的那样儿,不就摸个肚子嘛”,我说,第一次嘛,有点慌不行啊!

触感果然和我想得差不多,和西瓜一样硬。我也学着刚刚金凌那样子抚摸了几下,但好像没感觉到什么,我仰着头问金凌,他怎么不动啊。

金凌说,胎动是偶尔的,哪有想动就动的呀。

这时我看见江宗主低头摸了摸他自己的肚子。我问,江宗主,您现在肚子里有什么感觉吗?

江宗主摇摇头道,没有什么感觉。

金凌说,是呀,三个月才刚成人形,基本上是不会有胎动的。

我摸够了,站起来打算回座位,金凌突然拉住了我说:“诶等等,景仪,你先别走,你还可以和孩子说说话。”

说话?现在?

我满脑子困惑道:“这种跨界聊天的操作能行吗,思追是不是看到了什么盗版书乱教人啊?”

金凌解释道:“六个月之后孩子对于外界声音会有一定感知能力,多跟他聊聊每天的生活,讲讲故事或者读些诗集,对于孩子出生以后语言发展有一定作用的。”

“唔...那我该说些什么啊?”

“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吧。”

我又重新蹲回金凌身边,盯着他滚圆的肚子,憋了半天才开始吞吞吐吐道:“那个...小宝宝啊,我叫蓝景仪,你可能要叫我景仪叔叔了,就是...你爹爹和父亲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们人超棒,今天能见到他们,能见到你,我真的很开心,呃...既然要讲故事,那我就从你思追父亲如何单恋你爹爹开始——”

“——停停停!你后面讲得什么东西呢!”金凌一掌按在我脸上,把我推离了他肚子。

我底气十足地回他:“你说聊生活,讲故事的啊!”我想着如果把思追讲过的话全都对着宝宝说一遍,说不准这孩子生出来就是个情场高手。

金凌挥着手说,行了行了,时间到了,孩子累了不想听了。我说,那好吧,反正我也蹲累了。

我起身的时候眼前有些发白,脚也有点麻,撑着桌子蹒跚地回到凳子上坐下,长长吁了口气。

金凌接着看向江宗主,立刻换了个态度,扭扭捏捏道:“舅舅...您要不要也来说几句啊?”

江宗主说:“我就算了吧,有什么话等孩子出生后我好好教他。”

“舅舅您就说几句嘛,阿凌想听您说。”金凌撑着腰站起来,想往江宗主那边去,我赶紧跑上去扶住金凌说,你肚子这么大了,不要老动啦!

金凌扬起下巴道,你不懂,我现在就是得要多动,这样以后孩子身体才会强壮。

我无奈道,好吧好吧,你懂得多,这些我还真不懂。

我扶着金凌站在江宗主面前,金凌又一次撒娇道,舅舅,说嘛,一句话也行呀。江宗主表情有些松动,我就知道金凌的撒娇对江宗主是百发百中的。

江宗主缓缓开口,但好像眼睛有点不敢往旁边的肚子上瞟,他说,努力成为你爹爹那样的人吧。言罢,江宗主就抬手赶人了:“没了没了,说完了,快回去坐着。”这下,金凌总算是心满意足地回位置上去了。

金凌说他想喝水,问我能不能给他倒一杯,我一看这茶壶离他虽不远,但站起来去够肯定费劲,便马上欢快地道了声“小的这就给您倒”,屁颠屁颠地去执起茶壶麻利地给他来了一杯。

金凌道了声谢后喝了一口,继续说道:“听说到八个月时,胎儿会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到那个时候和他说说话,给他听些音律,效果肯定好得不得了——诶,舅舅,我刚刚教你的这些你都学会了没啊?”

江宗主说,大概清楚了。金凌得意道,到时候有什么不懂记得问我哦,我可是过来人了,这方面我超内行。江宗主嗑着杏仁敷衍道,那就承蒙金宗主厚爱了。

我其实刚刚一进门就想问泽芜君房里为什么会有一股混着中药的鸡味,这时我注意到了桌上有个空碗,底部还留着些许残留的汤汁。

我指着碗问,江宗主,您刚刚喝鸡汤了啊?江宗主说,哦,是乌雌鸡汤,安胎用的。

金凌点头道,这汤喝喝对胎儿确实会好一些,泽芜君有心了。不过您这个时期还要多吃些瘦肉、鱼肉、鸡蛋和大豆这类食物,补充营养。

江宗主说,明白了。还有,这汤不是你舅妈做的,是蓝忘机做的。

金凌表情都要被吓没了,惊恐道:“舅、舅舅,我这怀着呢,您别开玩笑吓我啊!”

江宗主说,我是实话实说,不信你把蓝忘机叫来问问。我也对金凌说,江宗主说得的确是实话。

因为我前两天就已经在厨房见着含光君了。

金凌忙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说:“那天我路过厨房,正巧看见含光君一个人在里面,我进去一瞧,发现含光君正撸着袖子在倒弄着一些药材,旁边放着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了些字,他不时地要偏过头去看看,我就猜可能是药方之类的东西吧。我就问他,您在做什么,他说,做汤。我又问,什么汤,他回答,乌雌鸡汤。”

“我觉得奇怪,问他,您想喝汤为什么不让厨娘做啊。他说,为了显示诚意。我那个时候以为含光君说的是为了表示对魏前辈的诚意,就说了一句,魏前辈花样可真多啊。含光君继续手上的工作,没看我,说,是给兄嫂的。”

“我当时脑袋半天没反应过来兄嫂是谁,因为从来没听含光君对谁叫过这个称呼,后来仔细一想,原来说的是江宗主。”

“蓝忘机真的是自己亲手去做的啊...”我听见江宗主这样喃喃道,但我没有理会,便接着自己刚才的话下去继续说。

“我当时的反应就和刚刚金凌你差不多,整个人都被吓得愣在那儿了,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决定去偷看一下含光君的菜谱,我把菜谱上配料都看了一遍,再对了一下含光君手头的材料,我这才在心里松了一口气——原来他真的在做补品。”

江宗主笑了一声道,你怎么和我想的一样,我还以为他端了堕胎药给我呢。

“那含光君肯定不会那样做的啦,江宗主您放心,我只是担心含光君没弄过这些东西,容易搞错,所以帮他瞧瞧。”其实被江宗主说中了,当时看着含光君面无表情地在炖汤的样子,我还真怕他要干什么大事。

“我看他做这个还挺复杂的,什么以水一斗二升煮鸡,取汁六升,去鸡下药,还有其他药材各多少升什么的我也记不清,我看他倒是把每样药材的用量取得分毫不差,仔细得很,真的很用心了,后来我也是觉得制作时间太长就先走了——哦对了,江宗主,含光君做得味道怎么样啊,我觉得药味有点重啊。”

江宗主指尖不自觉地敲了敲那个空掉碗说,还成。

我们又随便聊了一会儿,聊尽兴了,金凌说他想去找思追了,我们几个就决定一起出去。

我挽住了金凌后,开始纠结要不要去挽江宗主,但是这样我一手挽一个夹在他们中间就很奇怪。当我还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江宗主已经主动去挽金凌的另一只手了,好吧,金凌夹在中间我觉得还挺可以的。

路上不断有门生和我们打招呼,我还听到有人窃窃私语道“金宗主是不是长胖了”,我真想当场把那个人给踹了,但念在我还扶着金凌,我忍住了。

我们在走廊拐角处碰到了含光君,我和金凌一起打了声招呼,江宗主朝他点了点头示意。

含光君也对我们微微点头,接着对着江宗主叫了一句,兄嫂。但他看上去话还没说完,不一会儿,他又接了一句:“饭吃了吗?最近身体怎么样了?”

要不是那声兄嫂,我真怀疑自己把含光君跟泽芜君认错了。

我听到江宗主回答道:“没吃,还行。”江宗主说完,含光君就离开了。

太反常了,我怀疑他们做过什么奇怪的交易。

金凌问,舅舅,含光君怎么突然对您这么客气啊?

江宗主说,别担心,我生完他就该变回来了。

5

金凌临盆那天,他在接生房里鬼哭狼嚎,叫得惨绝人寰,江澄挺着大肚子坐在门外,眉头揉成一团,心疼得不行,但最终,金凌还是顺利诞下一位千金大小姐。

江澄回去后,一起想起金凌的惨叫声仍然心有余悸。人都会怕痛,江澄也不例外,而且还是这种从未经历过的痛,让江澄更加紧张,但是他想如果让魏无羡也怀上,和他一起痛的话,也许心理上可以获得一些安慰。

江澄找到魏无羡,问,你和蓝忘机都在一起这么久了,从来没想过要一个孩子吗?

魏无羡说,不好意思,我们提倡早婚晚育。

江澄说,那还不是迟早要生,而且等你年龄大了生,风险更大。

魏无羡说,那就别生了呗,生孩子多痛啊——实话告诉你吧,我就是怕痛才不生的啊。

江澄无话可说了。

几个月后,江澄同样在接生房里鬼哭狼嚎,叫得惨绝人寰,金凌抱着女儿坐在门外,心疼地都哭了,就连女儿也跟着他一起哭,但最终,江澄还是顺利诞下一位大胖小子。

蓝曦臣接过孩子,坐在江澄的床边,笑得有些傻气,江澄虚弱地问了一句,孩子像谁,蓝曦臣说,看不出来,谁都不太像,样貌好像和我们反着长了。江澄翻了个白眼别过头去不想和他说话,嘴角却也忍不住偷偷地上扬。

28 Nov 2018
 
评论(97)
 
热度(160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