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曦澄】没有道侣就疼弟弟,有错吗?(中)

澄追涣梗。前文请戳头像或目录。

预警什么的都写在上一篇啦,双杰和好设定,我之前忘了说_(:3」∠❀)_

写太长了,只能分开三篇发了。
——————————————————————
3

江澄独自盯着从魏无羡那儿学来的笔记许久,发现不管哪一步好像都挺难下手的。

二人并肩作战与二人的旅途都需要时间与机遇,先撇一边;灌酒偷亲太刺激,况且人家蓝曦臣还不一定能被你灌得下去,也不好操作;告白是最后一步,绝对不能提前,所以看似可行的只有第一步:想方设法引起对方注意。

江澄突然感慨年龄越大,做人做事就越难,年少时期要引起爱慕对象的注意很简单,男孩会故意捉弄喜欢的女孩,招来她们娇滴滴的打骂,女孩则会故意对喜欢的男孩爱理不理装高冷,而如今这些小打小闹的伎俩肯定不能再用了,江澄知道自己要另寻他法。

他认为,既然是要追求男人,那就可以询问族中的已婚女子当初是如何获得她们夫君好感的。

她们一听江澄是来问这事儿,八卦道,宗主是有心仪的女子了吗?

江澄含糊道,算是吧。

女子道,那不如我跟您说说当初我夫君是怎么讨好我的吧。

江澄一想,觉得追女人和追男人大有区别,不能混为一谈,但又不想让对方起疑心,便道,你都说说看吧。

江澄听着女子娓娓道来,脑中一边过滤无用的内容,一边把认为可行的方法暗暗记在心中,总结一下,他觉得可以一试的有三个,一是改变称呼来拉进双方的距离,二是通过看似不经意的肢体接触来增加彼此心跳,最后一个就是所谓的“想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到时候让厨娘教他做些美食应该不成问题。

可江澄又觉得这样太突兀,他想,若是有个关系一般的人突然对你亲昵称呼、碰你或做吃的给你,连他自己都要受不了。

江澄认为应该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他开始回想那些倾慕他的女子当初是如何吸引他注意的,虽然不一定派得上用场,但他起码没见过有哪个女子是一上来就套近乎或者送一大锅莲藕排骨汤给他的。

江澄细细回忆后发现,那些女子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通过亲近金凌来获得他的注意与好感,不得不说,他还挺吃这一套的,毕竟他最重要的一条择偶条件就是要对金凌好。

金凌还小时,那些有想法的女子总是三天两头地来给金凌送好吃的、好穿的,还带他出去玩儿,江澄不放心,总会让几位得力下属跟着他们,每次见到金凌平安无事地回来,他的心也算是放下了。

那时候金凌玩尽兴了,就会当着江澄和那些女子的面说“舅舅舅舅,姐姐对我可好啦,我好喜欢姐姐,我想让姐姐每天都陪我玩嘛”之类的话,闹得她们都不好意思地红了脸,但江澄都知道,这就是她们的目的。

江澄觉得通过获得对方亲近之人的好感,从而间接引起对方注意这个方法值得一试,可他一想到蓝曦臣的亲近之人后,突然不想干了——怎么想都只有蓝忘机这一个弟弟可以下手啊!总不可能让他去讨好蓝启仁吧!

但是想归想,干还是要干的,目前也没其他方法,再犹豫下去,蓝曦臣怕是真的要跟着别的女人跑了。

区区蓝忘机怕什么,等我追到蓝曦臣,马上把他一脚踢开,江澄想。

江澄脑袋里蹦出的第一个想法是让魏无羡在蓝忘机面前美言他几句,但又估计魏无羡狗嘴里吐不出象牙,靠他还不如靠自己。

这时,江澄突然有了一个绝妙的方法。

他想起蓝忘机喜欢吃鱼糕,正巧云梦这一带都以鱼糕鱼丸之类的食物闻名,既然他喜欢鱼糕,那也应该能接受鱼丸,不如学着做一些给蓝忘机尝尝鲜,顺便和他套套近乎,说不定他一感动就跑去和蓝曦臣说“兄长兄长,江晚吟对我可好了,他做的东西太好吃了,我的哥夫非他不可”之类的话,接着蓝曦臣便会顺理成章地注意到他!

很好,完美。

一想到这儿,江澄连他们的成亲的日子都已经定好了。

江澄当天就让厨娘准备好制作鱼丸的材料,并让她传授方法,江澄站在一旁边看边做笔记,厨娘提到需要注意的地方他也做了详细记录,这么一遍流程下来,江澄已经将做法摸了个七七八八。

接着他亲自上阵,厨娘在旁边指导,虽然一趟下来手脚有些忙乱,但成品还算是差强人意,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江澄又独自在厨房按照步骤多做了两遍,一次比一次熟练,做好的鱼丸全都下锅煮熟,到吃晚饭时就端上桌让大家伙儿品尝。

一听说这鱼丸是江澄亲手做的,每个人就像是饿了好几天似的扑上去抢,盛着鱼丸的碗一下子就空了,还不等江澄问他们味道如何,几个年轻人就已经嚷嚷着“宗主好手艺,好吃!”

江澄忍不住笑道,那你们多吃点。

4

次日,江澄带着家里准备好的配料,在早市上选了两条新鲜的白鱼,直接让鱼贩打鳞抠腮,去净内脏,之后便提着鱼到云深不知处找魏无羡。

魏无羡一看他这排场,惊道,你来真的啊?

江澄道,骗你干嘛,信上不都和你说清楚了吗,好了我要去厨房了,你不是说想看我怎么做鱼丸吗?

魏无羡兴奋道,想看想看,从小到大只知道吃,还没看别人做过呢!

两人和厨娘说了一声要借用厨房,她们便都离开了,江澄拿出早上买来的鱼,斩去头尾,取了背上的嫩肉,放在清水里浸泡。

魏无羡问,你这什么鱼啊?

江澄回答,是白鱼,其实草鱼、青鱼还有鲢鱼也都可以做,但是白鱼身上脂肪比其他鱼类要低,做出来的鱼丸弹性会更好。

魏无羡啧了两声道,这么讲究啊,蓝湛知道一定感动死了。

江澄倒掉鱼肉泡出的血水,换了一盆清水继续浸泡:“那是当然,选上好的食材才能做出精品,不然怎么抓住男人的胃。”

魏无羡眨了眨眼道,我怎么觉得你抓错人了?

江澄好像也没把魏无羡的话放心上,淡淡反问一句,是吗?

魏无羡解释道,是啊,都说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那你抓的不应该是蓝大哥的胃吗,你抓蓝湛的做什么?

听了魏无羡的话,江澄在原地愣了一会儿后道:“你讲得有点道理,但我想过了,要一步步来,先抓住蓝忘机的胃,做好铺垫,不能急于求成,万一和蓝忘机关系弄不好了,估计他一句话就可以把我踢出他哥的配偶候选人名单。”

魏无羡说,你连他哥的配偶候选人名单都还没进呢。

江澄一边又给鱼肉换了清水,一边喝道,要你管!

魏无羡问,你这水还要换几次啊?

江澄解释说,等血水泡没了就可以了,不然做出来的颜色不好看,不过也不能泡太久,否则鱼肉会发硬。

江澄换完水后坐在一旁等,闲着无聊,便问魏无羡:“你知不知道这次蓝曦臣相亲对象是个怎么样的人?”

魏无羡答道:“不清楚。”

“那他们相亲日子是哪天?”

“不知道。”

“那蓝曦臣前几次相亲为什么吹了你知道吗?”

“不太了解。”

江澄郁闷道,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你猪啊?

魏无羡也有些无语,他说蓝大哥又不会在人背后议论是非,他只说过自己和那些女子不合适而已,没说别的了。

这个理由江澄服气了,他也无法想象蓝曦臣在背后对那些女子说三道四的模样。

江澄又问,那你知道蓝曦臣喜欢什么样的吗?

魏无羡说,不知道,反正不像你这样的。

江澄怒道,能不能说点人话啊你!

待血水全都洗净后,江澄取出鱼肉放在砧板上,取出自己带来的菜刀用水冲冲干净。

魏无羡惊诧道,你连菜刀都自带?

江澄道,这里的刀我怕用不顺手。

江澄首先切葱捣蒜,放在一旁做准备,接着用菜刀锋口面由鱼尾向鱼头方向慢慢刮出鱼茸,并把鱼刺都小心翼翼地剔除,鱼茸刮完后,他将其反复切剁至细腻,之后把处理好的鱼茸放入盆中,加入适量蛋清和生粉,挽起袖子开始搅打。

江澄朝着一个方向搅,一鼓作气,一刻不停,他明白只有这样打出来的肉泥才能发泡筋道。打得差不多了,他开始慢慢下盐与葱蒜,最后加入少许熟猪油增鲜,再次搅拌,直到盆里冒出大泡。

江澄让魏无羡取一碗清水给他,他挤了一小块儿肉球放入水中,肉球漂浮起来了,江澄说,打好了,魏无羡你去烧水。

待水开始变温时,江澄抓了一把肉泥在手中,从虎口处挤出龙眼大小的丸子,再用家里带来的荡勺一刮,鱼丸噗通落入水中,勺子也顺势在水中轻巧一点,接着又继续重复刚才的步骤。

魏无羡觉得好玩,问江澄他能不能也来做几个鱼丸,江澄说,弄这个手多脏呀,这次你就先别玩儿了,下次我教你做,让你玩儿个够。

魏无羡说,行行行——诶对了,我上次教你的其他几步,你可都想好怎么落实了吗?

江澄手上动作一顿,无奈道,没想好,中间那三步根本没办法。

江澄说完便接着下鱼丸了,魏无羡靠近他压低声音说,其他两个可能近期没法完成,灌酒可是能很快实现的呀!

江澄呵呵笑道,你倒是给我想个理由出来啊。

魏无羡道,咱们家不是有酿麻糖米酒嘛,你让家里人送来,就说是云梦特产,特意带来给泽芜君尝尝。

江澄翻了个白眼道,云深不知处禁酒。

魏无羡道:“你要不邀请他到云梦做客?”

“那他也得要有这个时间。”

“约他去镇上?”

“我凭什么约他?我现在除了公事根本找不出别的理由。”

魏无羡身体随意地半靠在桌边,把头转向窗外不说话,好像在思考,没过多久,他道:“有办法了,你可以做米酒汤圆给他,就说特意做的,他肯定拒绝不了!对了,米酒多带点过来啊,我也正好想回味一番。”

江澄犹豫了一会儿问,能成?

魏无羡道,试试呗。

江澄道,行吧,那我等下让人送来。

在水完全烧开之前,江澄手中的肉泥就全都下完了,锅中飘满了乳白色的鱼丸,看着让人垂涎欲滴。江澄直接在锅中熬汤,切了些冬瓜、蘑菇进去,再放入盐与其他调料,盖上锅盖,等鱼丸煮熟。

时间差不多后,江澄拿了个小勺,开锅取了点汤,吹凉尝了一口,咸淡正合适,接着便拿了个碗,盛了几颗给魏无羡说,你尝尝。

魏无羡接过碗,道了声“谢谢师妹”,迫不及待地捞起一颗鱼丸,鼓着腮帮子吹走热气,接着一口塞进嘴里,刚一咬下去他就嚎着“好烫好烫”,张着嘴狂呼气以驱走口中的热度,大半天后才面目略微狰狞地把这颗鱼丸吞下。

好吃。这是魏无羡吃完后的第一句话。

江澄说,好吃就行,等你吃完,我们送去给蓝忘机。

魏无羡说行,江澄你也吃点,煮了这么一大锅,根本吃不完。

江澄说,那我也先吃一点,剩下的就晚饭时热一下端给蓝家的门生吃。

魏无羡说,好主意。

他们俩吃完后,江澄端着鱼丸跟着魏无羡去找蓝忘机,路上江澄忐忑道,你有和蓝忘机提过我喜欢蓝曦臣的事吗?

魏无羡回答,当然没有。江澄道,那就好,省得他等下对我有偏见。那我给他做鱼丸这件事,他知道吗?

魏无羡说,不知道。江澄问,你干嘛不和他说啊?

魏无羡说,给他一个惊喜不是挺好的吗?江澄大叫,万一他已经去吃饭了怎么办,我的鱼丸他不就吃不下了吗!

魏无羡安慰道,放心啦,蓝湛会等我回来一起吃的。

魏无羡说得没错,蓝忘机果然还在静室等着他,一见魏无羡旁边还跟着个江澄,蓝忘机轻轻地皱了皱眉。

“蓝二公子。”江澄首先开口。

“江宗主。”蓝忘机回应。

“蓝湛,江澄做了我们家乡的鱼丸给你尝尝,可好吃了!”魏无羡从江澄手中接过碗,放在桌子上,拉着蓝湛坐下,说:“这都是江澄的一番心意,他做了一早上呢,你尝尝。”

热腾腾的鱼丸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再加上蓝忘机本来就等魏无羡回来吃饭等得有些久,肚子空空的,眼前的鱼丸让他相当有食欲。

不过他还是多问了一句,江宗主为何如此?

江澄被蓝忘机这一问给问住了,他光想着讨好蓝忘机以获得他哥的好感,却忘了编一个说得过去的正经理由。

魏无羡见江澄半天不说话,赶紧接上去道:“江澄他...不就是想着和你好好相处嘛,你别想多。”

江澄也顺着魏无羡的话,点头道:“是,之前确实对蓝二公子有许多失礼之处,望见谅,江某同时也感谢蓝二公子对我师兄的照顾,听闻蓝二公子爱食江陵鱼糕,便学着做了类似的鱼丸,不知道是否合蓝二公子胃口。”

听江澄这么说后,蓝忘机虽心里觉得有些怪,可还是舀起一颗鱼丸,递到嘴边轻轻吹了吹后,咬了一小口。鱼丸很有弹性,口感滑嫩,没有腥味,相当细腻鲜美,蓝忘机觉得还挺不错的,接着他便一口一口地细嚼慢咽,没过多久就吃完一颗了。

魏无羡笑问,味道怎么样啊,还不错吧?

蓝忘机道,还行。

魏无羡说,那这一碗你都把它吃完啊,吃饭我们可以迟一点去,我俩刚刚在厨房也吃了些,现在不饿。

蓝忘机说好,随后便低下头安静地吃剩下的鱼丸。

江澄想着现在是个和蓝忘机升华感情的好机会。他坐到了蓝忘机对面,心里准备了很多话,想和蓝忘机套套近乎,但是他一想到自己接下来要说的话又脑壳儿疼,真说不出口!

江澄纠结得太深了,完全没注意到自己刚才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蓝忘机,蓝忘机被他看得不自在,咽下食物后开口提醒道,江宗主,可以不要盯着我吃东西吗?

要是在平时,江澄肯定立刻骂回去“谁在看你吃东西了”,但他今天却轻声道了句“不好意思”后,就老老实实地转到一边去了。

蓝忘机想,他可能是真心要跟我好好相处吧。

就在蓝忘机吃下最后一口鱼丸时,江澄突然冷不丁转过头对他说了一句:“我可以叫你忘机吗?”

蓝忘机被呛住了。

魏无羡连忙过去给蓝忘机顺了顺气,他咳了好几声才停下来吐出三个字,不可以。

江澄看上去似乎没有因为对方的拒绝而受打击,继续问道:“那你要不叫我江澄或晚吟吧,叫江宗主太生分了。”

蓝忘机说,不要。

蓝忘机不同意,江澄也拿他没办法,反正江澄对这个结果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没指望将来他俩真能忘机晚吟地叫来叫去,得到蓝曦臣才是重点。

江澄问,蓝忘机,听说你兄长最近又被安排相亲了?江澄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听上去更随意些,像是在茶余饭后不经意间提起一样。

蓝忘机回答,是。

江澄故作轻松道,这回总该谈下来了吧?

蓝忘机说,不清楚,人还没见到。

江澄继续问,你哥都谈过这么多个还没定下来,他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啊,还是说已经有心仪的人了?

蓝忘机其实不是很想继续这个话题,他不知道为什么江澄突然这么八卦。

这时魏无羡插嘴道,蓝湛,你就说说呗,我也很好奇蓝大哥到底喜欢什么样的?

既然魏无羡想听,蓝忘机自然没有拒绝的理由,他在那儿盯着空碗沉思了好一会儿后才慢悠悠地开口道:“兄长喜欢聪明、温柔、贤惠、善良、自立、有内涵...以及对我要好的女子。”

江澄问,泽芜君想给你找个妈?

蓝忘机一言不发,冷冷暼了眼江澄。

魏无羡听后,问,那蓝大哥喜不喜欢聪明、狂暴、一般贤惠、还算善良、极其自立、很有内涵以及对你还行的女子啊?

蓝忘机疑惑地看了魏无羡一眼。

江澄瞪了一眼魏无羡后也同样问道,你哥喜不喜欢聪明、有点温柔、贤惠、善良、超自立、有内涵又对你好的...男子?

江澄声音越讲越轻,越说到后面他越没底气,忍不住避开了蓝忘机的视线。他想,糟了,我表达地这么直白,他一定认出我所描述的这个男子就是我自己了。

蓝忘机微微睁大了眼问,江宗主描述的是具体某个人吗?江澄回答,是。

蓝忘机又问,兄长认识?江澄答,对。

都问到这种程度了,看来我要被他猜到了,江澄紧张地想。

蓝忘机觉得江澄脑子肯定有问题,明明他是最厌恶断袖之癖的那个人,今天却主动提起,还一副不忍直视的模样,甚至要给兄长介绍一个男人,他的意思是因为我是个断袖所以兄长也是个断袖吗!不带这么有偏见的吧,兄长迟迟不能成婚又不是因为他是断袖,而是那些女子真的都不适合啊!

等等,难道他说要和我好好相处其实是个幌子,真实目的是为了以“蓝宗主竟然也是断袖”这个消息让整个蓝氏颜面扫地吗?江晚吟果然诡计多端!蓝忘机愤愤地暗想。

蓝忘机沉默了一会儿道,兄长身边绝对没有这样的男人,而且,兄长不喜欢男人。

江澄叫道,怎么会没有?你再好好想想!

蓝忘机再次强调道,没有就是没有。

这次换江澄不说话了,蓝忘机觉得江澄看上去有点失落,可能是诡计破灭的抑郁吧。

但是江澄还是不死心,追问,你哥亲口说过讨厌断袖之癖?

蓝忘机其实很想回答“是”,但他又知道蓝曦臣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便只能老实回答,没有。

江澄眉头微微舒展了些,道,那不试试怎么知道?

蓝忘机不悦道,试什么?和谁试?

江澄小声道,我。

都到这种地步了,江澄干脆破罐子破摔,和蓝忘机这样试探来试探去根本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反正以后都是一家人了,这种事他迟早要知道,还不如提早告诉他呢。

蓝忘机以为自己听错了,他无措地望了一眼魏无羡,似乎想在魏无羡那里得到确认,魏无羡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

江澄一看蓝忘机这反应,不满道:“干嘛,没见过喜欢你哥的男人啊!”

蓝忘机微愠道,你不要害了兄长。

江澄冷笑道,我会害他?我喜欢他可是比你喜欢魏无羡还要早。

魏无羡见他们之间的气氛又有点要回到之前那种水火不容的状态,赶紧出来劝道,蓝湛,江澄一向有分寸,不会对蓝大哥做什么过分的事的。

江澄点头道,没错,若泽芜君不接受我,我自然不再打扰他,但我无法接受连试都不试就退缩。

蓝忘机虽然不待见江澄,但是江澄的人品他还是信得过的,见江澄和魏无羡都这么说了,他严肃道:“希望江宗主说到做到。”

蓝忘机迅速消化了眼前这个可怕的男人竟然喜欢他温柔亲爱的兄长这个事实后,内心总算冷静下来了,这时蓝忘机突然反应过来之前魏无羡形容的那个“女子”是谁,除去“对他还行”和“女子”这两个条件,魏无羡的形容还真的有点贴切。

蓝忘机又想,这么说来,江澄后面形容的那个男子指的不就是他自己了吗?难怪他想不到兄长身边有什么“聪明、有点温柔、贤惠、善良、超自立、有内涵又对他好的”男子,这有一大半完全和江澄搭不上边儿嘛,他心里怎么就没那点数?

蓝忘机问江澄,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

江澄说,先找机会试探看看吧。

蓝忘机的目光又无意间落在了空碗上了。他问,江宗主喜欢兄长,为何要给我做吃的?

江澄回答,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想提前处理好关系。

蓝忘机淡淡道,你想多了。

江澄道,怎么,除了性别,你哥的条件我不是都差不多达到了吗?

蓝忘机说,差远了。

江澄没好气道,哪里差远了,我顶多就是以前对你态度有些不好,现在我已经努力在改了,你看我还做了鱼丸给你不是吗?

不止这一个,蓝忘机无语地想。

江澄见蓝忘机一副不想理他的样子,便冷嘲道:“等我追到了你哥,记得叫我哥夫啊。”

蓝忘机向蓝氏家训发誓,如果江澄真的成了他兄嫂,他一定要用忘机琴狠狠地拍醒他哥的脑袋。

tbc

我咋总觉得自己这章没写什么内容

14 Dec 2018
 
评论(166)
 
热度(150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