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坑了,文都不补了,ao3可以看
 
 

铮铮硬汉蓝思追了解一下(上)

是个蓝思追为爱成为硬汉的故事吧

很沙雕的ooc预警,尤其是蓝思追,请做好心理准备。

涉及cp追凌,曦澄,忘羡。追凌已交往前提。

这章曦澄还只活在台词里,下章再具体,但我也先把tag打上叭

—————————————————————————

1

蓝思追喜花。

云深不知处漫山尽是形形色色的花木,一年到头总是不缺那些姹紫嫣红的点缀,但蓝思追尤其喜欢秋天,因为他卧房里有两盆秋海棠。

每逢秋意渐浓之时,秋海棠便会开花,外围花瓣白中带黄,边缘透着点淡红,缓缓晕开,中间紧簇在一起的花瓣恰恰相反,是深色中透着点白,若是有那个闲情,蓝思追可以花上好些时辰欣赏。

金凌来云深不知处的那天,蓝思追特意把这两株花从角落的花几移到了正对卧房大门的茶几上。

一进门,金凌深吸了口气,感叹了句:“哇,思追你房间好香啊,是放了桂花吗?”

蓝思追点点头:“对,现在山上桂花开得正盛,我就采了一些放在小碟子里,摆在卧房几处作为熏香,剩下一些晒干做了桂花茶,阿凌要尝尝吗?”

“那就麻烦了。”

阿凌都没有夸我的秋海棠,蓝思追失望地想。

蓝思追为金凌沏了一杯桂花茶,金凌随意地坐在蓝思追的床上,慢悠悠地晃着两条腿说:“谢啦,我等会儿凉了再喝。”

金凌四处打量着蓝思追的卧房,可蓝思追发现对方始终没有把目光施舍给茶几上的花。

蓝思追忍不住问了一句:“阿凌,你喜欢花吗?”

“嗯?花?”

金凌似乎对蓝思追提起的这个话题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可他经过一番思考后也认真回答道:“花啊...还行吧,金麟台就有很多花,牡丹尤其多,都开得很漂亮,但再美的花也终有一谢,想想其实也没什么意思。”

“哦...”蓝思追轻轻应了一声。

“怎么了吗?”金凌疑惑道。

蓝思追笑笑:“没什么,不过花朵凋谢的时刻确实是让人惋惜。”

“哦对了,”金凌突然想到件事,一下子来了精神:“思追,我和你说,我真的太敬佩我舅舅了,我真的要夸夸他,舅舅我可以吹他一辈子!”

“江宗主为人干脆果断,做事光明磊落,判断事情又富有真知灼见,的确是个让人尊敬的对象。”蓝思追接着金凌的话夸下去。

“对吧对吧,”金凌双手支着床沿直了直身子,脚也不由自主地晃得更欢,兴致勃勃地继续讲:“前段时间我不是去聂宗主那儿参加清谈会嘛,还是商议夜猎地界那些破事儿,我其实是有准备一些提议的,就在会上发表了一下自己的看法,结果那几个看不起我的宗主便对我冷嘲热讽,拿我的年纪、阅历、实力之类的说事,开始批评我刚才的见解,我那时候也是被他们噎得脑子半天没转过来。”

“结果啊,舅舅他就站起来开始怼,把那几个人加上他们祖上三代干过的蠢事都扒了一遍,说什么‘敢问各位宗主当时贵庚啊,你们在金宗主这个年龄估计还在后院掏鸟窝吧,敢坐在这里对着这么多长辈直言不讳吗?金宗主这年龄能有此番远见着实不易,我看各位是黔驴技穷才转移矛头吧’,我真的现在想想都感动得不行,思追,舅舅对我是严厉,但他这性格我真的太欣赏了,真男人,我觉得是个男人就应该活得这样!”

金凌太激动了,话说得有些快,蓝思追被听得一愣一愣的,但他捕捉到了最后一句话,托着下巴沉默了一会儿后问:“阿凌,你当真喜欢江宗主那种个性的男人?”

金凌不假思索道:“是啊,我舅舅说话和做事从不拐弯抹角,怼人又怼得句句在理,不像有些人净扯些歪理,所以嘛,我觉得男人还是应该干脆利落些,并且坚持自己正确的道路,不要太过优柔寡断,也不可随波逐流,这样才够硬气。”

蓝思追突然想到了温雅如水的泽芜君,泽芜君做事风格是慢条斯理,细致入微,而且言行谨慎,那按照金凌的标准来说,泽芜君岂不符合他心中作为男人的标准?

蓝思追本想追问一句那你觉得泽芜君怎么样的,但一想到背后不可语人是非的训诫,便把话藏在了心中:“好的,我明白了阿凌,茶要凉了,快趁热喝点吧。”

“哦,好的。”

蓝思追看着茶水顺着杯沿送入金凌口中,开始构思他的硬汉养成计划。

2

是我,景仪,思追他刚刚真的真的很不正常,我差点以为他被夺舍了!

我和思追早上照常约好去照料兔子,我俩房间离得近,今天是他动作比较快,所以他就来我房间找我,还带了两盆花。

我以为他要内啥,就非常严肃地告诉他,我俩只是纯种兄弟情,不要背叛大小姐。

他说不是的景仪,是因为他现在不想养花了,所以想把花放我这里养着。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不为什么。

好吧,这是一段没营养的对话,我也明白他不想多讲,就没问下去了。

我们到草地时,发现魏前辈和含光君已经在那边喂了,我们挺惊讶的,因为我们以为他俩没这么快回来。

不过我看到魏前辈第一眼就发现魏前辈衣服穿得太多了,多得不正常,他竟然在外面披了一件狐裘!

我问他您不热吗,他说还成吧,这大早上的不是有点儿冷吗。

我看看自己和思追,都还只是披着夏天的薄衫。我是不怕冷的,但是有些怕热,初秋的气温变化无常,经常早晚凉,中午热,所以我宁可穿少也不愿意穿多,今早我也只感到一丝凉意,但算不上冷。

我说,含光君,魏前辈这样乱穿衣服可不行啊,您穿这么少,怎么不叫魏前辈也少穿些呀!

此处思追应该接上一句“是啊魏前辈,穿太多容易捂坏身子,您要是真冷,就披一件衣服在外面,不要冻着,保重身体要紧。”

但是思追半天没有反应,我很惊讶我跟他多年的默契怎会在此刻荡然无存?我转过头去看他,发现他嘴巴闭得死死的,眉头都快扭成一团了,直勾勾地盯着魏前辈,仿佛有什么深仇大恨。

我有些担心思追的异常,想问问他是不是不舒服,刚想开口,思追就发话了:“魏前辈。”

我松了口气,看来咱俩默契还在的。

“穿这么多也不怕捂出病吗?”

嗯不错,是这个意思,但感觉表述上哪里怪怪的。

“您怎么不把去年秋天穿过的衣服翻出来啊?”

魏前辈说:“去年秋天?我想想啊...我感觉自己秋天都没衣服穿啊,我只记得自己夏天和冬天穿的衣服。”

思追微微抬起下巴,眉头轻蹙,眼神里竟然有些...嫌弃吗,我没看错吧?不过这个表情真的很像我认识的某一个人,但我又一下想不起来。

思追说:“怎么可能会没有衣服穿?难不成您去年秋天是裸着的?”

咦,刚刚是思追在说话吗?

不止是我,连魏前辈也被吓坏了,睁大了眼半天说不出话。

“怕冷就不要大早上出来,您身体晚上被折腾得不够,白天又出来继续折腾,晚辈怕您这身子骨受不住,有时间的话还是去集市添一些新衣吧。”

思追到底在说什么带颜色的鸟话。

魏前辈以为思追受了什么刺激,小声道:“那...那我下次不穿这么多了?”

“这可不行,天冷了还是应该多穿些,万一太凉,您还想着含光君用热手给您屁股搓搓暖不成?就算您俩形影不离,恨不得时时刻刻黏在一起,但这也不是个办法。”

魏前辈手上的胡萝卜被吓掉了。

“怎么了魏前辈,晚辈的提议不对吗?您这样天气热不知减衣服,天凉不知加衣服,是小孩吗,看来是越活越回去了,不知道的以为夷陵老祖不仅被莫家公子传染了断袖,连脑疾也一起传染了。”

我被吓得赶紧跳到魏前辈身后,我悄悄问他思追是不是被夺舍了,魏前辈说有可能,刚刚还以为是江宗主在怼他。

我这才突然反应过来这既视感是哪儿来的,这不就是儒雅版江宗主嘛,既保留了思追说话斯斯文文的特点,又结合了江宗主骂人不带脏字的绝活,思追牛逼啊。

这时在一旁沉默了很久的含光君不轻不重地叫了声思追。

思追闭嘴了。两人沉默地对视了一会儿后,思追开口道:“含光君,倒立抄家训一遍是吧,好的我明白了,那晚辈就先不打扰二位了。”这认怂的模样,看来是思追本追了。

“不用倒立。”含光君这么说。

嗯?这就赦免了倒立这项附加刑?不过含光君看上去有点开心,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看出来的。

思追说,是,那晚辈先告辞。我也跟着他离开了。

路上,我关切地询问思追最近是不是压力太大了,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说出来,不要憋着,我定会尽全力帮他想法子的。

我知道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思追脾气是出了名的好,温温和和有几分泽芜君的模样,可是脾气再好的人也会有个爆发临界点,估计思追是受了什么刺激才会开始瞎说大实话的。

思追疑惑地瞧了我一眼说,没有呀。

我问他那你刚刚对着魏前辈发什么神经,就算是真心话,那也不能这样直白地说出来呀,我们不是说好了要把这些藏在心里的吗?

思追又恢复了平时的模样,不好意思地问刚刚他那样真的很奇怪吗?

我说,都快被你吓死了。

接着思追把之前金凌说过的话和我复述了一遍,并说了一些他的想法和目标,作为课代表的我总结了一下思追的中心思想,其实就是三句话:他要成为硬汉,江宗主是硬汉代表之一,所以他要成为江宗主那样的人。

思追说他刚刚只是思考了一下,如果是江宗主在场,会如何回应魏前辈,但他根本学不来江宗主那套说辞,太难了,说出口都觉得别扭,以后还需要再琢磨琢磨。

您谦虚了兄弟,其实你是个可造之材。

我说,思追你的想法很独特,但是也很危险,学习江宗主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路,你做好准备了吗?

思追点点头,一脸坚定地说必定尽力而为。

我俩来到兰室,现在正是早读的时候,不过因为我俩要去照料含光君的兔子,所以可以翘掉早读。

先介绍一下啊,我在咱们班是课代表,刚刚也提到过,是负责收大家罚抄的家训以及含光君他们布置的其他书面任务的。而思追,是负责纪律的。

我很好奇当初含光君为什么这么决定,那些调皮捣蛋的门生,思追根本管不住他们,思追好言相劝他们也都当耳边风,应该让思追当课代表才是。但等我真正接手了这项任务后,我觉得思追同样会被那些宁死不交作业,或者代写,或者上交前拼命抄作业的人给气死的。

一般情况下这些小事我们不可能去找含光君或者泽芜君他们出面解决,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思追在这方面是没什么手段的人,毕竟他的天赋点全加在恋爱这方面了。

扯远了,我想说的是,作业有时候会当堂检查,有时候含光君他们会交代我统一收齐。收上来的我会首先检查一下他们字迹是否工整,内容有无不妥,不行的我就甩回去让他们重写。若有人代抄代写被我发现,也是直接没收,其余免谈。反正现在整个学习风气是改善许多了,我也很欣慰。

思追主要是管早读和自修时的纪律。课上含光君他们在,没人敢乱来,但早读时睡觉的、交头接耳的、坐姿东倒西歪的,还有在自修时吃东西的却不在少数,思追通通要监督。

之前我看到有人自修时偷偷吃桂花糕,思追和老母亲似的提醒了他一句,那个门生就乖乖把食物收起来了,但思追一转身,他又拿出来继续吃。类似的事情很多,读过书的各位肯定都懂,有好几次我实在看不下去,帮着思追教训了那几个门生,他们这才稍微安分了些。

快到兰室时,朗朗早读声就已经依稀可闻,我们进去一看大部分人都在摇头晃脑地放声朗读,可是眼尖的我立刻就发现某一人在奋笔疾书,不是在补作业就是在抄作业,作为课代表的我必须立刻制止他的这种行为。

我径直朝他走去,突然一道雪白的身影从我一旁飞速掠过,我一看,是思追。

思追二话不说夺过那个门生桌上的纸,那个门生没来得及反应,墨水直接在白纸上划出一道浓重的痕迹,密密麻麻的字迹被盖住了一小部分,这张纸算是不能用了。

“你干嘛!”那个门生一下子从座位上跳起来,提高音量责问思追,其他人都被这里的骚动吸引,停止了朗读。

思追冷静道:“该是我问苏公子在干嘛才是。”

“没长眼睛吗,写作业啊,待会儿就得检查了你吃错药了啊你!”苏公子嚷嚷着。

“我看苏公子分明是在抄作业,怎么连抄和写这两个字的意思都分不清了?”

“我...我要你管!你算老几,关你什么事啊!”

“这的确不关我事,我只是在为苏公子的评级担忧,苏公子这都是第四年来姑苏听学了,通过评级的老门生离开,年轻的新门生不断进来,你都没发觉自己现在都已经是班里的长辈了吗?”

“你...你!”

“你什么你,说两句就卡壳,嘴巴这么不利索,亏苏公子还参加过前两年的百家辩论赛呢,虽然都在初赛被刷掉,但好歹也是历练过的。别人都说从姑苏蓝氏这儿听过学的子弟,个个出来都该是彬彬有礼,有模有样的,没听说过还会结巴的。”

“蓝思追,有你这么和前辈说话的吗!再怎么样,我也是年长了你好几岁的!”

“哦是,前辈您年龄大了,脑袋转得慢连带说话也磨叽了,是晚辈考虑不周。”

苏公子被堵得说不出话,我去把他桌上另一份作业拿起来看,根据我检查作业的经验,我马上认出这字迹属于今年新来的陆家小公子。

我说,这是陆公子的文章吧。

陆公子这人平时总是唯唯诺诺的,被我点到名,身体都被吓得震颤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才迟疑地点了点头。我想到苏公子平日为人有些蛮横强势,估计这作业是他威逼利诱来的。

“陆公子是吗?我记得苏公子自诩博学多闻,下笔成章,文字行云流水,各种文体都能驾驭自如,人人也都说苏公子写出的文章可谓是妙笔生花,现在却抄袭一个后辈的文章,看来是陆公子的文章得您赏识了。”

“放屁!抄什么抄,我、我拿来借鉴一下不行吗!”

“原来抄得一字不差也算借鉴,苏公子今天确实是让我长见识了。”

“蓝思追你今天发什么神经啊!”

“发一种叫做正义的神经。”

这个苏公子人高马大的,我怕他揍思追,便赶紧上去劝道:“泽芜君快来了,你们都别吵啦!”没想到我也有给思追劝架的一天。

看得出来苏公子还是有点儿怕泽芜君的,一听到泽芜君的名字,他顿时泄了气,懊恼地抱怨道:“我、我哪儿是故意不写啊,泽芜君布置的课题也太难了吧!什么叫做‘从玄门百家中任选一名除自家宗主外的宗主,写一篇赞美的文章,可从体貌特征、性格、为人处世、修为、成就等方面多角度描写,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六百,若写江宗主可额外加分,但字数不能少于八百,否则作废’,我都第四年来姑苏了,必须要过这门课啊,但要让我夸那个凶巴巴的江宗主,还不如要了我命呢!”

我和思追也是写江宗主的,可能是因为从大小姐口中听多了江宗主的英勇事迹,写起来挺轻松,八百字还有点不够写呢。

我怕思追又开始口出狂言,抢在思追开口前道:“那你也不能拿别人的抄呀,又不是限定了写江宗主,你实在写不出,那就写别的宗主呀,虽然少了点分,总比抄袭记过要好些吧。好啦好啦,等会儿我帮你和泽芜君说一句,让你迟点交给他,你就好好地写,今早的事就先这么算了。”

我扯扯思追的袖子,思追看了看攥在手心的纸,叹了口气,放回苏公子桌上,说我们走吧,这次就先不追究了,但你刚刚的话可别让泽芜君听到。

苏公子的头点得那叫一个勤快。

回座位的时候,思追悄悄地,略带腼腆地问我:“刚刚我还算硬吗?”

我说:“邦儿硬。”

3

百家辩论赛快要开始了。我们首先要派代表参加姑苏赛区的初赛,我每年都是作为蓝氏代表之一参赛,人员这两年几乎都没有变动。

但是今年我们蓝氏杀出了一匹黑马——思追。

之前我对思追说帮你把名报上去参加,思追死活不愿意,说他一站在台上就紧张得没法思考,更别说和别人争辩了,他觉得自己一定会被对方怼得哑口无言。

我说,思追你还想不想成为真正的硬汉,这次的辩论赛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如果你撑下去了,那你离硬汉就更近一步了,为了大小姐,你还会怕个区区辩论赛?

思追觉得有点道理,纠结了一会儿,他咬咬牙同意了。

我说,你把你自己当成江宗主,想想看怎么如果是他的话会怎么去怼,你可以的。

思追说,虽不及江宗主的功力,但会尽力而为。

结果这次初赛打得无比顺畅,自由辩论环节的时间几乎都是思追用掉的,我们这边时间用尽时,对面剩余时间还很多,却根本没人能够站起来发言。

从此,思追成为了我们这些同龄人崇拜的对象,“等会儿我让思追来怼你”成为了不少听学子弟的口头禅。还有他之前被含光君罚抄的家训,也仍然是倒立着罚完的,思追说,在增强思维硬度的同时,身体硬度也要同步加强,不可松懈。我打从心底里佩服我兄弟,牛逼啊思追!

后来,我听说了思追与江宗主互怼的事,怼就算了,还抖出了泽芜君暗恋江宗主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不算秘密的秘密,顺带着连泽芜君都一起怼了。

我觉得蓝思追这个男人已经不能用牛逼这么低级的词语形容了,我也暂时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但下次大小姐狂吹江宗主的时候,我就要狂吹思追。

tbc
————————————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这个题材,但我怼人真的很没有天赋,如果说错了啥麻烦大家指出。
这周我先准备考试( •̥́ ˍ •̀ू )

17 Oct 2018
 
评论(103)
 
热度(139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